湖南日报丨浏阳市中和镇:党员冬春训 抓实“四个一”

浏阳市中和镇: 党员冬春训 抓实“四个一”

岁末年初,浏阳市中和镇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要求,创新多种形式,做好2020至2021年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为党员提供“四个一”套餐,即一堂云党课、一份微倡议、一场大竞赛、一次真评比。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提升农村党员综合素质。

云党课,将党课搬上指尖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冬春训,让我们惊喜又受益!”为保证学习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做到疫情防控和党员教育两不误、双促进,1月14日中和镇以“云党课”拉开了党员冬春训的序幕。

该镇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立主会场、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分会场,党课就党的最新理论、乡村建设、移风易俗、5A景区创建等党员关心的政策及发展方向进行讲解,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描绘蓝图,为苍坊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把准方向,同时动员广大党员亮身份、领实事、当先锋。

会场内的党员认真聆听,流动党员线上观看,赢得频频点赞。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搭建“云中课堂”,是防疫应急之举,又为广大党员充电蓄能,通过云直播将满满的理论“干货”送到群众身边。

微倡议,将文明送入乡间

“红事缓、白事简,疫情防控是大局,移风易俗靠大家!”当前农村进入冬闲期,聚集性活动较多,中和镇党委在冬春训上发出微倡议,号召所有党员化身“网格小喇叭”,宣讲疫情期间特殊的“移风易俗”,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

广大党员纷纷响应号召,不少党员将私家车改装为宣传车在乡间穿梭,热心党员录制的客家话版防疫顺口溜在“村村响”广播早晚播报,各种“土味”宣传亮相“江湖”,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将移风易俗的种子种进群众心中,文明之花正遍地绽放。

大竞赛,将实练瞄准田间

寒风凛冽,苍坊村燕子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修复景象,十余名党员拎着自家扁担、铁桶、竹板模具对燕子组1.5公里水渠进行疏浚和硬化。据牵头党员邓日祥介绍,此工程预计5天时间完工,惠及农田65余亩。

1月以来,各党支部以生态实用为重点,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为目标,围绕农田水利冬修,申报1-3个项目参与此次冬春训实练竞赛。镇指导组对各党支部上报的农田水利工程进行考核,结合组织宣传、工程质量、工程效率等方面进行最终评定,以赛促训,按等次给予奖励资金。

“通过这次冬春训,我感受到自己是一名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枧头党支部“90后”党员吴燕正满怀信心带着群众在田间灌排手动清淤,“我们党群同心,今年一定旱涝保收拿第一!”(侯森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