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集中返乡过年,深圳压力陡增!官方这样解决

临近春节

“回家过年”成为热门话题

虽然全国各地都在呼吁“就地过年”

但依然有不少游子思乡情切

其中就包括不少香港市民

即使要隔离21天、接受各种检疫程序

不少港人也希望能返乡与老家的亲人共度春节

近期大批香港市民经深圳湾口岸入境深圳

关口人流量明显增加

为缓解深圳市的安置压力

广东省政府出台最新措施

部分经深圳湾口岸入境民众

将不会安排在深圳隔离

而是分流到其他城市集中隔离

广东省政府表示,因应农历年入境人流可能增加,为控制入境人流,经深圳湾口岸入境人士,有部分将会分流到东莞、惠州、汕尾或中山集中隔离,以缓解深圳市的集中隔离压力。

经粤港两地政府沟通协商决定——

自今年1月5日起,广东对由香港经深圳湾口岸入境人员实施预约通关机制,每天入境旅客约2000人;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通过穿梭巴士通行班次管控,每天入境人员约为200人。

由于目前从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和深圳湾口岸入境的人员较多,为缓解广州、深圳的安置压力,广东将对广州白云机场入境部分人员点对点分流到佛山、清远、江门、肇庆4市;对深圳湾口岸入境部分人员点对点分流到东莞、惠州、汕尾、中山4市实施集中隔离。

目前香港本土疫情仍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在集中隔离措施方面,从香港入境民众需持有24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无感染报告;分流到隔离酒店后,需进行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家居隔离;另在入境时、隔离第7天、14天和21天,做4次核酸检测。

香港确诊病例累计近万例

最近,香港疫情依然严峻,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零时,香港新增7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63例、输入性病例7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9867例。

港版“火神山”竣工移交

1月20日,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竣工移交仪式在香港举行。

至此,在中央支持下,位于亚洲国际博览馆旁的临时医院(现命名为“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建造工程取得圆满成功,该项目竣工移交标志着中央支援香港抗疫三大项目全面完成。

这一被称为港版“火神山”的医院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升香港应对疫情能力,纾缓医疗系统压力,为香港防疫抗疫工作作出新贡献。

2020年8月,香港发生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为帮助香港抗击疫情,中央政府接受特区政府请求,紧急支援香港,筹划实施三大支援项目,包括支援香港大规模核酸检测、兴建分别用于隔离的方舱医院和用于救治的负压临时医院。其中,支援核酸检测和方舱医院项目已分别于2020年9月和2020年10月完成。

林郑月娥:中央政府一直大力支持香港抗疫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主持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竣工移交仪式时表示,中央政府一直非常关心香港的疫情,并大力支持香港的抗疫工作,此次项目再次传达了中央对香港特区政府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对香港市民的关爱。

“去年初,即使内地疫情较为严峻时,中央也一直协调防疫物资供港,并协助因疫情滞留内地或者是海外的香港人回家。去年9月,中央政府派遣核酸检测支援队到香港设立火眼实验室,让香港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得以落实,做到‘愿检尽检’,也大大提升了香港的检测能力。”林郑月娥说。

在治疗设施方面,中央政府早前协助特区在亚洲国际博览馆设立社区治疗设施,增加了过千张病床,大大舒缓了医院的压力。林郑月娥对此表示,已经正式竣工的临时医院,就更是由国家一力承担、给予特区抗疫的重要支援。

来源 | 香港商报 中国新闻网

编辑 | 邹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