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严重还搞“疫苗外交”,印度“对标中国”病入膏肓

图片
文/行走斯图卡
印度显然是被西方忽悠“瘸了”的代表,顶着世界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头衔,被西方视为抵消“中国影响力”最大的希望。但是我们都知道,印度距离西方口中的“民主之光”还差十八万八千里,不过这并不妨碍印度自我感觉良好,处处跟中国展开竞争。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政府决定在未来三四周内,向周边邻国免费捐赠1200万到2000万剂新冠疫苗。报道内容显示,这批疫苗是由印度血清研究所生产的阿斯康利疫苗,目前已经开始免费运往马尔代夫、尼泊尔、不丹和孟加拉等国。
印度在国内疫情极其严重的情况下,依旧将宝贵的疫苗捐赠给周边国家,毫无疑问就是为了对标中国。《华盛顿邮报》将印度的这个行为直接定义为“疫苗外交”,路透社也认为,印度将疫苗送给邻国,就是为了试图抵消中国影响力。印度前外交官拉吉夫·巴蒂亚(Rajiv Bhatia)称赞莫迪政府这一举动“是印度的高光时刻。”
中国新冠疫苗正在成为不少国家的最后希望,目前至少有40多个国家正在寻求各种渠道获得中国的新冠疫苗,其中就包括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这样的场面,莫迪看着肯定眼红,这才叫“有声有色大国”嘛,印度岂能在这件事上落后于中国?
对于这些免费的疫苗,那些国家岂有拒绝的道理?用不用是另外一回事,各国肯定有自己的想法。但疫苗是一种质量要求极高的产品,虽然这些疫苗技术来自阿斯康利,但是印度产品的质量素来以“薛定谔猫态”著称,用起来还真不够放心的。事实也是如此,前几天印度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后,第一天光新德里地区就有数十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人直接进了ICU;这几天下来,印度已经有多起人员接种疫苗后死亡的报道出现,“投毒”效果显著,也难怪印军给边境部队接种疫苗,要先让后勤单位的非战斗人员做“小白鼠”。
而且印度政府这种大方的行为,在其国内也引发诸多的不满,有民众认为“疫苗应该优先给自己的民众使用”,有人质问“难道印度人的命不重要吗?”瞧这个问题问的,心里没点数吗?新德里政客的面子重要,民众的命当然不重要!
中国积极对外提供新冠疫苗,是因为自己的人民大多数没有紧迫的需要,在确保现有需求的情况下,有足够的余力帮助其他国家。印度明明国内疫情严重、急需疫苗,却在这里“打肿脸充胖子”,这就跟印度政府抗疫抗到一半时,突然跑去挑衅中国、挑起边境冲突的道理一样。
说实在的,新冠病毒还真诡异,不少疫情严重的国家都会出现“反华”的并发症,美国、英国、印度,是症状最明显的三个国家。新德里的政治精英们,显然已经病入膏肓了,他们看不到自己的问题,一心想跟中国进行地缘政治竞争,从边境冲突,到印度洋海上演习,再到扬言利用所谓“西藏问题”,仿佛占到中国便宜,疫情就会自动消失,印度就成为“宇宙之光”似的。
当然,这个症状也不是不能治,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文治”,放下心魔、拿出诚意和中国进行谈判对话,你好我好大家好;另一种方式是“武功”,那就是放下杂念,勇敢地跟中国打一架,不掉一层皮,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选哪个套餐,莫迪自己看着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