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造”海丝一号在轨满月,联合国点赞!

印度尼西亚苏拉维西岛马穆朱及其周边地区(3米分辨率条带模式)

2020年12月22日中午12时37分,由厦门大学等单位提出需求、由中国电科38所联合天仪研究院研制的我国首颗商业SAR卫星“海丝一号”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截至2021年1月22日,卫星在轨运营刚好一个月。

卫星入轨一周内,即完成卫星各个状态确认及SAR载荷的成像测试。入轨仅三天时间(12月25日),海丝一号卫星即完成首次成像工作,成功获得首批在轨图像,并立即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国商业SAR卫星的空白,开启商业SAR卫星数据国产化运营之路,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卫星入轨一月内,地面各相关团队紧急开展多项在轨测试任务,条带和滑动聚束模式成像工作稳定运行,成功获取大批量星载SAR图像,并在印度尼西亚苏拉维西岛马穆朱发生6.2级地震后,立即开展应急成像任务,于2021年1月17日11时56分对该区域进行成像。该景SAR图像已提交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并已由其提供给联合国有关机构,获得高度赞扬。“海丝一号”卫星是中国的第一颗平板可折叠卫星,卫星仅185公斤、厚度仅7.5厘米。区别于国际同行,该卫星上全新自研了基于有源相控阵的天线,使其综合效能提高3-5倍。同时,“海丝一号”卫星还具备1米分辨率聚束模式、3米分辨率条带模式和20米分辨率扫描模式等三种主模式。

目前,卫星在轨测试任务正按计划进行,预计下个月即可完成全部在轨测试任务,届时该卫星将具备向用户提供多样化、高质量、极致性价比的标准产品的能力。(记者 刘玉才)

建筑

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

纽伦堡城区

黑海刻赤海峡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一侧

厦大马来西亚校区

渤海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