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厘子阳性!进口冷链食物还能放心吃吗?

继进口冻带鱼之后,车厘子也中招了。
进口车厘子核酸检测阳性
1月22日,据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委宣传部通报,一份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经查这批食品流向了无锡市内3个区。
图片
通报显示,1月21日,中心在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中,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生产日期:2020.12.18)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区防疫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经查,该批次食品部分流往无锡市内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梁溪区指挥部及时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剩余食品封存、环境全面消杀等措施,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标本19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食物核酸检测阳性为何突然变多了?
近期,我们发现在进口的货物中,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比之前有所增多,其实是正常现象,这主要跟两个原因有关:第一,很多国家还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每天都有大量新增病例;第二,我国进入冬季,低温会延长病毒存活的时间。
不单是新冠病毒,很多病毒都耐冷不耐热,非常不怕冻。有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在 4 °C 条件下存放了 14 天,仍几乎没有失活。
除了物理条件外,不管是海鲜加工厂、贸易物流站,还是生鲜市场,这些场所相对封闭,低温潮湿,人群密集,充满了体力劳动和大喊大叫带来的深呼吸,更有利于病毒的传播。
但大家也不用慌,这并不意味着各种食品就能传播新冠病毒。
多地进口冷链食品频“中招”
浙江:全链条闭环管控
看到进口食品先后“中招”,许多市民担心进口食品的安全,1月22日浙江举行第六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其中就提及了进口冷链食品的把关问题。
为防范进口冷链食品在海港口岸病毒传播风险,浙江省制订专项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引,明确属地及涉港各部门主体责任,细化船舶靠港、码头装卸、港内堆存、转运出港、开箱查验等各环节防控要求,确保全链条闭环管控
2020年全省通过海港进口冷藏箱5.4万箱,接卸散装冷冻鱼货100多万吨,至今未因海港疫情防控出现冷藏箱滞港积压情况,未出现相关“物传人”现象。
进口冷链食物还能放心吃吗?
舌尖上的安全如何把关?
整体来说还是可以放心的。
从实际的统计数据来看,冷链食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概率仍然极低。根据去年年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公布的数据,全国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抽检的阳性率大约是万分之零点四八,并且主要是集中在食品外包装上。
此外,相关部门在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也非常严格的,目前进口冷链食品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话不得上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曾下发《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指南》,对于降低通过冷链进口的食品来输入新冠病毒的风险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还曾向全国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要求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我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海关、交通、卫生、市场监管等各部门各司其职。
购买冷链食品需要注意什么呢?专家提醒,消费者如果购买冷链食品,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包括避免用手去直接接触冷链食品,接触过生鲜食品的手,不要去触摸眼睛、鼻子和口,并且购物完之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的水充分洗手。
大家都关注
图片
定了!返乡人员怎么划定?核酸检测哪里做?浙江几地发布细则
图片
浙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 两地官宣:春节临近,防疫这样做!
图片
核酸检测怎么做?哪里做?浙江多地检测点请收藏!
图片
涉疫龙虾流入,浙江两地发布通告!张文宏:防护三件套很有用!
来源:综合新华社、国务院官网、无锡梁溪发布等
责编:郭涛
编辑:翁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