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力以赴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吕增霞 通讯员 曲永花 王欣宁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多年来,东营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直致力于完善医疗体系和惠民政策、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居民健康水平,攻坚克难,奋勇担当。这是职责所在,更是民心所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使命和担当为保护百姓健康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图片
全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81.02岁
近年来,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康东营建设为抓手,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和促进老龄事业发展为主线,以维护群众身体健康、维持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目标,大力实施“健康东营”战略,不断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723家,共设置床位13238张、配备卫生技术人员19723人,全市每千人拥有床位数和卫生技术人员数分别是6.07张、9.05人,均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4.69/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1.88‰和2.49‰,均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81.02岁,位居全省前列;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97%,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图片
“零疫情”答卷上写满健康卫士的奉献
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坚决落实“四早”“四集中”,严密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力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健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开发了“市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全人群、全公立医院、全病种的实时就诊信息趋势分析应用。
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强力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市县疾控机构全部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完成56处基层医疗机构发热哨点诊室建设,全市1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日检测能力达到3.3万份。截至目前,东营市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是全省16市唯一的“无疫情地区”。
下一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严防死守,抓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措施,巩固东营市“零疫情”成果。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提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各专业队伍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加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推进东营市人民医院城市检测基地建设。
图片
全民共享医改“红利”
医改工作由试点探索、单项突破逐步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深化。《“健康东营”2030规划纲要》印发实施,开展专项行动16项。市、县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全面完成,薪酬制度改革深入推进。
建成医联体22家、县域医共体8个,5个县区同步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建成国医堂40处,实现乡镇全覆盖。巩固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在签居民73.2万人,签约率42.19%。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普惠你我他。东营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总体水平居全省前列。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在全省率先实现疫苗信息的全程电子追溯,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现县区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施财政兜底保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收治,完成98处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在全省率先以市为单位实现智慧门诊全覆盖。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2019年东营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第四轮暗访复审,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省级卫生乡镇和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健康促进创建成效显著,垦利区、利津县、广饶县均以第1名的成绩分别建成全国健康促进区、省第二批、省第三批健康促进县。我市第8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自10月29日开始,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在全市开展“千名医生进千村访万户”大型义诊活动,深入村居一线开展义诊巡诊、送医送药和健康知识普及活动。组织实施健康扶贫惠民便民措施,减免贫困人口医疗费用230.17万元,扶贫特惠“一站式”结算理赔718.11万元,有效减轻了贫困群众的就医负担。
图片
“一老一小”健康服务时刻记挂
“全面两孩”政策有序实施,各项指标运行平稳,计生特殊家庭经济扶助、养老帮扶、社会关怀等政策有效落实。
全面落实老年人优待、生活救助等关爱、惠老政策,为11.4万名老年人发放生活救助金1.02亿余元,实施“银龄安康工程”,全市25万老年人获得意外伤害保障,投保率位居全省前列,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 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示范创建,佰昆颐养中心、亲祥源中医院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打造“亲祥源”等3个医养结合服务品牌,东营合德医院分院、国药集团东营产业项目等进展顺利。
智慧医疗驶上“快车道”。建成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2018年通过国家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标准成熟度四级甲等现场测评,东营市卫健委被省卫生健康委评为“智慧基层服务品牌”。“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入开展,全市22家医联体全部开展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诊断项目,3家医院获批互联网医院牌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利用健康东营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挂号、缴费、查询等服务。2019年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居民健康卡和社保卡“双卡”融合通用。
下一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持续落实各项卫生健康惠民政策,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切实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