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直击丨5组省级中医专家已经参与救治

23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4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晓峰介绍,目前,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按照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和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组的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组建了中医专家救治队伍。组建了13个中医专家组,由具有新冠肺炎救治经验的省级中医专家和各地市的“省名中医”组成,每个专家组分别负责一个地市,一旦发生疫情,按照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开展工作,并要求各地市分别组建了中医救治组。

派出专家开展中医药救治。从2020年12月10日至今,已派出5组省级中医专家参加救治工作。各地市中医专家也积极参加救治工作,各位中医专家深入隔离病区,为确诊患者诊脉、问诊,做到一人一方、辨证施治,收到良好效果。针对转阴患者,我们通过扶正祛邪,增强患者体质,缩短患者的康复周期。中医专家还通过微信缓解患者焦虑心情,给予安抚、疏导、解惑答疑;指导患者进行健康养生操如八段锦的学习和练习。截至昨天,全省确诊病人中医药救治参与治疗率为100%,无症状感染者中医药参与治疗率为97.26%。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美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