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军狙击步枪 最早发展专用型号 样式多性能平庸

尽管德国是现代狙击战术的摇篮,尽管涌现了不少出色的狙击步枪,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始终落后于苏军。

图为二战时期,德军狙击手在搜索目标,他使用的是毛瑟98k步枪,口径7.92×57mm,瞄准镜顶部有调节射程的旋钮。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双方陷入僵局开始挖掘第一条战壕不久,德军的狙击手就开始活动。最初他们使用配备了瞄准镜的猎枪,给英法军队造成了巨大的伤亡。但是这些民用猎枪无法适应严酷的战场环境,亟需研制军用狙击步枪。

本文为《枪械新闻》杂志发表的一篇武器介绍,作者David M. Fortier,本人翻译给大家分享。

1915年春,德国陆军订购了15000支狙击步枪,这些步枪都挑选精度高的Gewehr 98步枪制造。Gew 98步枪口径7.92×57mm,全长1250mm,枪管长740mm,空枪重4.08千克。该枪采用著名的毛瑟(Mauser)1898枪机,配备五发固定弹仓,以及带有前闭锁突榫的枪机,开锁角度90°。这种步枪结构简单坚固,射击精度相当高。

一战德军装备的Gew 98步枪确实非常适合狙击战术,并通过各种镜座和瞄准镜成功扮演了狙击步枪,其中一切步枪在二战中再次成为德军的正式装备。

但是,它实在太长了,射速很慢。机匣顶部安装了一个低倍光学瞄准镜,固定方式有很多。尽管这些早期的狙击系统具有比较原始的设计,但事实证明它们非常有效。不仅让协约国士兵无处躲藏,而且每次准确的击杀都会严重打击他们的士气。德军狙击手和配备了瞄准镜的Gew 98步枪出现在哪里,哪里的协约国阵地就充满了恐惧的气氛。

配备不同的瞄准镜和镜座的毛瑟98k狙击步枪,从上至下:带有晚期(1942年以后)特征的3型短侧置镜座,安装DIALYTAN 4X / Nr.61753民用4×瞄准镜;长侧置镜座,安装捷克斯洛伐克Prerau的Optikotechna公司制造的“dow”瞄准镜;冲压镜座,安装K43步枪的“ ddx”(Voigtlander&Sohn A.-G.,不伦瑞克)瞄准镜。

一战结束后,德军丢掉了很多优秀的东西,其中就包括成熟的狙击战术。这就造成了二战中的尴尬局面,1915年就已经培养出无数优秀狙击手的德军,在1941年却被苏军的狙击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1942年,德军重启狙击训练,并为取代了Gew 98步枪的毛瑟98k研制了各种光学瞄准镜和镜座。毛瑟98k,准确的说是一款卡宾枪,基本上就是将Gew 98进行缩短和少许改进。全枪长1110mm,枪管长600mm。瞄准镜座包括爪式、高度不同的镜座和侧轨镜座,这些镜座有不同的样式,其共同的特点就是表现了德国人的“机械癖”,结构过于复杂、难以生产、坚固性不足。考虑到同期其他国家的产品,德国在瞄准镜方面则完全不同,装备了卡尔·蔡司(Carl Zeiss),亨索尔特(Hensoldt),卡勒斯(Kahles),阿杰克(Ajack)等公司的4×瞄准镜,性能非常出色。

总体而言,毛瑟98k狙击步枪的扳机组性能一般,而且瞄准镜安装得过高。绝大多数的瞄准镜都无法进行风偏调节,因此需要对安装座进行调节。由于无法在野外根据风向进行调节,瞄准镜倍率低(4×),缺少竞赛级弹药,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导致大多数德军狙击手只能将有效射程限制在600米之内,其中绝大多数只会对400米以内的目标进行射击。通常而言,德军狙击手会配备sS 198格令全被甲弹药,不过这种弹药的质量与普通弹药相差不大,精度表现较为平庸。

毛瑟兵工厂制造的高塔式(High Turret)镜座98k狙击步枪,配备Dialytan 4×瞄准镜。该枪从1939年开始服役,直至二战结束,这种采用高塔式镜座的步枪,被公认为是一系列98k狙击步枪中性能最出色的型号。

尽管一些顶级狙击手确实成功地命中1000米距离上的目标,但其他狙击手并不能做到。例如,1945年3月,德国步兵学校对配备了Ajack 4×瞄准镜的毛瑟98k狙击步枪进行精度测试,在无风的条件下,对1000米的目标发射12枚弹药,散布面高840mm,宽1295mm,这样的成绩就已经让德军认为是“好”。计算了一下,大概相当于4.66 MOA。

二战中,德军应用狙击手最著名的时期就是斯大林格勒战役。在这里,德军狙击手在可怕的战场上,追杀他们的苏联同行。尽管他们的武器质量很高,但德军始终无法战胜,甚至是无法造成与苏军狙击手相同的威胁。这一点,在战争期间的德军战地报告中就已经得到了证实。苏军只是以空前的规模部署和使用狙击手,德军狙击手显然不是他们的唯一目标。

二战时期,德军顶级狙击手包括Matthias Hetzenauer(345),Josef Sepp Allerberg(257)和Bruno Sutkus(209),括号内是他们的狙杀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