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太高,削减600架F-35订单,美国空军要自废武功?

随着美国方面放宽出口限制,以及美国、英国和以色列的F-35战斗机在中东地区的实战表现,越来越多的国家购买F-35战斗机,已经购买的国家则在试图购买更多,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F-35战斗机的最大用户,也就是美国空军或许要削减自己的F-35订单,在目前1763架的基础上一下子砍掉600架,所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购买更多的F-15EX和F-16 Block70。
图片
这个消息目前尚未得到美国方面的官方证实,特朗普政府的最后一任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Christopher Miller),倒是在离职前夕对F-35大肆批评,甚至说了粗话,对F-35战斗机的主要不满,主要在于其单价昂贵,维护成本高等等,倒是没有批评其战斗力以及缺陷,F-35战斗机的主要缺陷在于其软件问题,需要时间和精力慢慢修复。
相比于主要用来夺取制空权的F-22,F-35战斗机更加强调多用途能力,随着其不断进化,升级到更新状态,F-35战斗机的对地对海打击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以色列空军对叙利亚腹地伊朗武装的轰炸,已经证实了其穿透俄制防空网的能力,直到炸弹爆炸,对手才发觉自己遭到了空袭。
图片
很多文章比较F-35和苏-57等战斗机的空战能力,认为在格斗中,F-35不是机动性更好的苏-57的对手,但只有一些很冷静的评论家,包括俄罗斯军事评论家认为,现代空战中,战斗机单挑的机会已经微乎其微,双方都需要在各自的作战体系中行动,而美国方面在这里拥有优势,F-35能依靠更加优秀的态势感知能力,选择是否与对手交战,如果交战,也能选择以什么样的方式交战,极力避免近距格斗。
目前,F-35A战斗机的单价已经下降到8000万美元以下,未来还会继续下降,这个价格已经相对来说很低了,要知道,高配版的F-15和F-16战斗机,出口价格动辄过亿,至于欧洲生产的战斗机则更贵(“鹰狮NG”例外),而且,随着更多国家购买F-35战斗机,其零配件供应和后续技术服务的成本也会继续降低,至于飞行和维护成本,相比上一代的F-15和F-16,F-35战斗机显著更低,因为在设计的时候,就将降低飞行和维护成本纳入最初设计。
图片
在美军的潜在战略对手装备越来越多的五代机和先进防空系统的同时,减少F-35战斗机的采购数量,代之以F-15和F-16,在美军呼吁扩大技术差距,保证空中优势的今天,显得很不符合常理,已经得到参议院确认美国新防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更是极力支持战略回归,强化美军对潜在战略对手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