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按住暂停键后的一年

图片
图片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需持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返乡。”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提出防疫最新要求。
图片
又是一年的1月
又是临近春节
距离2020年1月23日
武汉“封城”已经接近一年
为了避免疫情蔓延
千万级人口的大都市被“封锁”
封城76天,死生契阔
武汉经受了1938年武汉会战以来
未曾有过的惊心动魄
在病毒面前
这座城市没有屈服
拔地而起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迅速改造的大规模“方舱”医院,向世界说明了“中国速度”,灯火通明的病房给每一位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坚持防控全国一盘棋,全国人民、各行各业与武汉、湖北同舟共济,伤痛与低谷凝聚成了踏平坎坷、砥砺前行的力量。
图片
湖北电力人
作为疫情风暴的经历者
也是抗疫一线的参与者
他们是一条条连接希望电力生命线的守护者,他们是湖北全社会复工复产的助推者,他们是奋力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的攻坚者……一年后,他们再忆这段时光,它成为独特的人生阅历,并将以此成为前行的动力。
万家灯火的幕后
图片
▲武汉电网是湖北电网乃至华中电网最大的供电枢纽和负荷中心。武汉供电公司强化科学调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朱长江 摄
新冠肺炎病毒并未远离。今年1月初,河北疫情的出现,给全国人民再次敲响了警钟。
1月11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正式启用了位于武汉市街道口珞珈山变电站的备用调控中心,两套系统同步运维,两组值班、运维人员完全物理隔离,确保紧急情况下,武汉电网生产指挥体系能够正常运转。
参照2020年抗疫情保供电时期的标准,武汉公司全面加强了测温、登记、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力度,“不见面交接班”又一次成为了调控人员的换班准则。
图片
熟悉的流程,硝烟的味道,将“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 国家电网公司“国网楷模”武汉公司调度员卞明月的记忆拉回到一年前。
武汉封城当天,包含卞明月在内的12名调度员被彻底“封闭”在武汉公司调控中心,不与家人接触,不和外界接触,最大限度地减少被传染的几率。
工作节奏由原来的每天三班倒、每班8小时运行模式改为两班倒、每班12小时,为了战“疫”的胜利,连续奋战了28天。
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湖北电网1300余名调度员坚持奋斗在抗疫保供最前线。
“两山”建设、“方舱医院”、定点医院……随着重点保电单位数量不断增加,保电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他们每天至少保持12个小时精神高度紧张,时刻紧盯着电网调度指挥屏幕,一旦报警声响起,就要立即处理。多的时候,一天要处理上百条告警信号。
负荷猛降,他们科学调整运行方式,对方案“一日一优化”,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复工复产,他们积极协调、精准调控,提前谋划电网运行方式调整,平衡负荷分配,确保电力稳定供应。
2020年汛情严峻期间,他们准确预判,采取水库群联合优化调度,将“洪水猛兽”变为电网发电“粮草”。
未来电网结构加速调整,能源转型加快推进,电网运行面临越来越多的未知挑战。
国网湖北电力调控中心正打起十二分精神,付出十二分努力,坚守电网安全底线不放松,只为守护身后的万家灯火。
建设在最前线的光明
图片
▲2020年1月30日上午,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火神山医院电力施工现场,争分夺秒地为24台箱式变压器敷设电力电缆,确保按期完工送电。黄凯 摄
空无一人的街道,大雪中搬物资的志愿者和夜晚火神山工地的灯火通明,这些画面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在国网蔡甸区供电公司检修建设工区党支部书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进个人)高文攀脑海中反复浮现。
武汉封城当晚,从武汉市第十三医院感染科抢修回来的高文攀得知保障火神山医院的“消息”,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带领队员们写下了“请战书”,按下了“红手印”。
图片
制定应急预案、装备卸货、设备调试、标准验收、质量把关……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高文攀和队员们争分夺秒安装了4台环网箱、24台箱式变压器,展放高压电缆8000米,随后又帮助中建三局、武汉市政等展放低压电缆,安装ATS双电源自动切换装置等,一直忙得手脚不停、大汗淋漓。
2020年1月31日23时49分
火神山医院成功按时送电,把原本需要20多天的工期,压缩至5天内完成。
图片
2020年,国网湖北电力的保电人员累计为3774家疫情防控重要用户进行了线路特巡和抢修值守,共投入防疫保电人员112.05万余人次、车辆22.94万余台次,完成全省204个重要用户等工程新建和改造任务,有力保障了定点发热门诊、方舱隔离点等重要用户的“生命电”。
图片
2020年7月起
湖北出现罕见超长汛期,持续遭受9轮强降雨侵袭,长江、汉江、考田河等多个江河堤坝超警戒水位,恩施、黄冈黄梅等地降雨量达到历史峰值,遭遇洪水重创。
在防汛最紧张的时刻,保电建设者们沿堤巡查排险,架设应急照明,确保“水涨电停,水退电送”,保障辖区用电安全。
图片
2020年入冬以来
湖北电网屡创冬季用电历史纪录,达到3972.1万千瓦,襄阳、十堰、恩施等地区负荷也创下历史新高。
1.2万余名保电建设者们奔走在春节保供电一线,他们在网改现场施工,在丛林中巡线,在设备上测温,在线路上处缺,在廊道上清障……给荆楚大地带来光明和温暖。
守护着万家灯火
图片
▲2020年9月6日,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中心中心供电所冯新平、罗德平、张国平、李幡、潘璞员工准备永新路卫生局院子里准备装配电柜,进行直肠子台区改造。代时雨 摄
“低风险地区返汉人员,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通行……”1月13日,坐在去线路巡检的车上,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中心中心供电所副所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功勋个人)代时雨拿起手机,微信公众号推动的一条关于河北疫情通报的消息,瞬间将他的记忆拉回到去年武汉疫情暴发的那些令人难忘的日日夜夜。
2020年1月23日,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中心配电运检班开启值班模式,代时雨与18名运检人员负责孝感城区170条配电线路、39座开闭所、258台环网箱、1500台公用变压器的巡、缺、检业务。他们戴着口罩,三班倒,连续工作65天,从街区到小巷,路遍布孝感城区大大小小角落。
配电运检工作是电网稳定供应的基石,每次抢修,每次操作,每次巡线,都是守住安全运行“生命线”,守护万家灯火“光明线”。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整个孝感公司150余名配电运检人员负责了6家定点医院、7家发热门诊、9家发热留观点和相关政府部门等107个重点保电单位。
图片
“那段时间,抢修微信群里闪个不停,怕漏掉任何一条重要消息,甚至洗澡都会带着手机,时不时瞟一眼。”代时雨回忆道。
在全省配电运检人员中,还有很多像代时雨这样的人。这段疫情保电经历告诉他们什么是“团结”“勇气”“奉献”,整个团队的气氛更加融洽,充满活力。
抗疫保电
他们出色完成任务,组织防疫保电人员百万余人次,抢修值守保电线路,快速应急、政企联动、内外支援、专业协同,一股“牛”劲;
防汛抢修
他们冲在最前线,坚持“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强化隐患治理,拉网检查,修编手册,发布预警,应急抢修,一股“拼”劲;
迎峰度夏
他们紧绷安全弦,设备技改,开展巡视、运行监视、分析异常,红外测温、科学巡检,消除缺陷,成功应对两轮高温负荷冲击,一股“钻”劲。
这是一种“抗疫精神”,不断指引着个人、班组、公司向前进。新的一年,他们也将继续坚守在岗位,奋勇向前,披荆斩棘,守护着荆楚大地的光明。
疫情当前
脱贫攻坚决不掉链子
图片
▲2020年6月5日,杨曙光在猫子湖村扶贫车间和正在进行大蒜分拣工作的村民分享网络订单。郑毅 摄
“王文龙、储黎明,又快过年了,村里防疫工作也加强了,这两天我们商量一下怎么入户宣传,再把供电公司员工捐的衣服送给贫困户。”2021年1月12日,国网随州供电公司驻广水市太平镇猫子湖村的第一书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功勋个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荆楚楷模、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优秀共产党员”)杨曙光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想起去年的疫情防控,心情又紧张了起来,赶紧联系了另外两名驻村队员。
2015年,初到猫子湖的杨曙光是村民眼里的“外乡人”,他说:“村民越是不信任,我越是要用真心去帮扶。”
五年来,杨曙光成为了贫困户的解难人、养殖户的技术帮扶人、光伏扶贫的落实人、农网改造的助力人、产业升级的带头人……大事小事村民都愿意请他帮忙,“外乡人”成为了“知心人”。
图片
2019年,猫子湖村整村脱贫摘帽。
2020年初疫情暴发,杨曙光心存担忧:“不能让病毒夺取脱贫胜利的果实。”他第一时间回到了猫子湖村,一待就是60天。这期间,他代购生活物资、宣传防疫政策、安抚村民情绪……为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发展村里的种养殖业,帮助村民渡过难关,防止返贫,50岁的杨曙光还干起了“直播带货”。
这些年,村里农网改造后电量增幅达216%、光伏发电项目创收55万元、种植和养殖业形成长短结合的产业体系,“猫子湖”品牌在电商平台打响,淘宝店铺经营着村里的特色农品……回顾2020年战“疫”和驻村这几年,杨曙光说:“的确很辛苦,但对我来说也是财富,特别是看到乡亲们的转变,这一切也都值了。”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有驻村第一书记73人和驻村工作队员364人,他们代表着企业的责任和担当,身处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充当着“尖刀班”“爆破手”,用真情去真心帮扶,将美好生活的向往植入百姓心田、化为实干动力,让他们物质更丰裕、精神更富足。
守护我们的“同心结”
图片
▲凤凰山运维站党员服务队在500千伏钢都变电站开展迎峰度冬专项训检。邓梦黎 摄
2020年1月23日清晨,国网湖北检修公司500千伏江夏变电站站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功勋个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李哲开车前往站内,准备像往年一样在站内连值两天班。
“男同志能办到的事,女同志也能办得到!”作为500千伏变电站为数不多的女站长,李哲几乎每年年三十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图片
“武汉市10点要封城!”接到关闭离汉通道的消息,李哲就意识到事态严重性,这次的值班不比寻常,一旦交通受到限制,变电站的物资、人员通勤、事故抢修都将受到影响。
疫情来临,她临危不惧,未雨绸缪,联系变电站附近的十几家药店,成功订到一千个医用口罩,提前备好生活物资。
“爸爸妈妈,我准备过年这几天就在站里不回来了,因为其他人出来不方便,而且现在城区里疫情蔓延,运维人员和司机出行无形中会增加他们的风险,跟你们商量下,行不行?”,李哲选择独自驻守,并一再延期交接。
图片
一人一站,我是传奇
连续多日的巡视设备和核查数据,李哲一人全部承担。面对不同的异常情况或设备缺陷,一个个进行跟踪观察和趋势分析,并及时处理……站外,疫情汹汹,站内,安然如故。直到雷神山医院顺利通电,她才将“接力棒”交给了同事。
图片
李哲只是奋斗在一线的国网湖北电力上千名变电站运维员工的一个缩影。
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主动申请延长交接班天数、连续在岗值守,用坚韧、坚强、坚守为抗疫情保供电的湖北主战场筑起了牢固的防线。
随着全面的复工复产,变电站运维人员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面复工复产“双线作战”,停电检修、设备改造等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500千伏建始变电站、500千伏吴都变电站等重要工程如期投产送电,为湖北经济重振提供更强、更稳定的电源保障。
图片
如今,李哲所在的500千伏江夏变电站已完成了3000多天的安全运行。国网湖北电力全体变电站运维人员与李哲一样,多年来日复一日地耕耘在安全生产前线,是守护电网与我们社会和谐发展的“同心结”。
让幸福照进现实
图片
▲中心“战疫情保供服”临时党支部党员坚守95598供服阵地。
“疫情就像一颗巨石,将昔日安静的生活砸得支离破碎。”每当回忆起去年武汉的疫情,国网湖北营销服务中心客户服务部电子商务专责(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罗勋高都心有余悸。
图片
“封城封村封路,加上寒潮逆流而来,95598话务不断攀升,武汉封城当天乱成了‘一锅粥’。”罗勋高回忆道。
武汉封城当天,在汉客服人员紧缺,防护物资不足,公共交通中断,国网湖北营销服务中心在汉的员工火速赶往95598大厅,以确保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图片
省客服中心是95598服务的中枢
尖峰时刻,中枢不能出任何纰漏
全省客服工作人员不分在汉还是不在汉,不分线上还是线下,不分白天还是黑夜,都在为抗疫拼尽全力。
他们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渠道交费,“电费网银”月均交费突破14.5亿元,同比增长51.62%。利用“网上国网”等平台,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做好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项举措的宣贯和解释咨询……
图片
整个疫情期间,连轴转的罗勋高瘦了十多斤,成功转型为同事眼中的“精神小伙儿”,而他日日夜夜奋斗在协和医院一线的妻子也瘦身成功。
数据显示
2020年1月24日至3月25日,省级95598工作站共传递客户诉求6400余件,均及时妥善处理,不负众望当好了“稳定剂”。
3月以后,疫情防控向好发展,5月份湖北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6月初湖北电网用电负荷回升到3000万千瓦正常用电水平,展示出了湖北经济复苏的强劲活力。
图片
经过抗疫的淬炼,如今,全省客服人员昂扬精神再出发,全力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湖北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将国网公司的“获得电力”九项措施、国网湖北电力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播散出去。
“我们是一道桥梁,既要倾听、传递客户的声音和诉求,又要把国网公司的举措传递给客户。文艺一点说,我们要把幸福照进现实。”罗勋高自豪地说。
策划:李蕾 黄颖
执行:符珉 易少伟 张珮琨 胡成瑶
刘邦 倪俊豪 张栋钧 贾凡迪
视觉/编辑:贾凡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