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者 “提醒”拜登在印度洋采取行动,中国的回应很霸气

作者:刺客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克拉布特日前在其所发表的文章中,“惊恐地”要求拜登新政府“在印度洋采取行动”,避免中国在该地区在该地区“发挥作用”。克拉布特认为:如果失败,印度洋将会成为中国发挥主要影响力的地区。

另外,克拉布特还认为,美国还应该努力拉拢印日澳和英法等国入伙,因为它们都对中国日益扩大的而影响力“表示怀疑”。克拉布特的言下之意就是,美国应该利用所谓“共同价值观国家”对中国的怀疑,趁机在该地区打造一个对抗中国的联盟。

实际上,克拉布特完全是其固有的冷战思维在作祟。近年来,中国是与该地区的很多国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只是出于增强与该地区各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从来不打算在该地区谋求军事影响力的扩张。

克拉布特也承认,中国不大可能在印度洋地区打造军事基地,但是出于冷战思维的作祟,与某些西方政客一样,他并不希望看到中国强大起来。在这帮人的眼里,他们所担心的并非所谓“中国威胁论”,而是所谓“价值观”可能会失去市场,让他们这些一辈子靠鼓吹“价值观”刷存在感的人没饭吃。

更重要的是,拜登出于处置国内危机的考量,不大可能采取与特朗普类似的极端对华政策,这让克拉布特更加如鲠在喉。据《环球时报》报道,克拉布特发表这篇文章,目的就是“提醒”拜登,建议他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不那么引人瞩目的领域:在印度洋遏制中国!

实际上,克拉布特建议拜登与日印澳等国在印度洋抱团对抗中国,也绝非是无的放矢的胡言乱语。毕竟,相对于中国而言,印度洋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条主要“生命线”,卡住了印度洋就等于是掐住中国经济发展的咽喉。这也就是美印等国长期以来,一直盯着印度洋不放的一个主要原因。

中国从中东进口石油资源,向欧洲和非洲运输出口商品,都必须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所以,美日印澳所拼错的四方联盟,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在印度洋建立一个强大的军事联盟,以便再有必要的时候掐断中国的“生命线”。

所以说,克拉比特给拜登的这个建议“很毒”,本身就是鼓动美国与亚太盟友一起,利用印度洋相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下狠手掐中国的脖子。一旦拜登采纳他的这个建议,结果将会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威胁。

中方虽然没有对克拉布特的言论做出回应,但解放军却在用实际行动,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日前,《印度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寻求一种更为主动积极的方法,旨在击败本土以外的对手。歼-20战斗机将帮助北京实现这一点。所以,人们可能会突然发现,这种隐身战斗机出现在印度洋展现自己的实力。

中国虽然不想与世界上任何国家为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国就不会与中国为敌。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海上航线正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命门”。因此,封锁海上航道,就是敌对国家遏制甚至攻击中国的主要手段。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大力发展包括航母、重型隐身战机在内的大批海空作战力量,并非像美国那样要在世界上称王称霸,而是为中国海上生命线提供安全保障。谁要是胆敢在印度洋区域全段中国的海上运输线,中国军队必将会予以致命性的反制,无论对手是美国还是印度!

所以说,克拉布特给拜登所提出的建议不但很毒,而且还很危险。原因很简单,在没有受到外部威胁的情况下,中国可能会像绵羊一样的温顺和气。但若是谁胆敢对中国发展利益进行侵害,它们所要面对的,可能就是一头会把对手撕碎的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