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核武器条约》正式生效,八个核武国家无一国签署,这回连日本都没签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2日报道,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于当日正式生效,该条约规定,“任何国家拥有核武器都是非法的”,联合国大会于2017年7月通过了该条约,有120多个国家批准该条约。但是,只有在50个国家签署后才能生效,直到2020年10月这一目标才最终达成,触发了条约实施90天的倒计时。

俄媒称,已知8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无一国签署该条约。这些国家是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卫星网还提到,以色列也是有核武国家,但是该国官方从未证实过,以色列也没有签署该条约。此外,北约没有一个成员国签署这项条约,而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武器攻击的日本也没有签署《禁止核武器条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1月22日就《禁止核武器条约》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华春莹说,中国理解无核武器国家在推进核裁军进程方面的愿望和诉求。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郑重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一直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

华春莹还说,中方同时认为,核裁军进程不能脱离国际安全现实,必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循序渐进加以推进。相关进程必须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在现有国际裁军和防扩散机制下处理。“条约”违背上述原则,有损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中方不认可、也无意签署或批准该条约。中方强调,“条约”不反映、也不构成习惯国际法,对非缔约国不具有法律效力。

卫星网还报道称,美国新总统拜登已着手审查,特朗普政府时期推进的一些昂贵的核武器现代化计划,其中包括新式导弹,炸弹,核弹头,战略轰炸机以及核潜艇。此前拜登就评价,为美国海军“三叉戟”潜射导弹配备W76-2低当量核弹头是一个“坏主意”,同样在22日,白宫方面证实,美国已与俄罗斯一道,寻求将《新战略武器削减条约》(新START)的期限延长五年,这项双边武器限制协议将于几天内到期。分析人士指出,美俄之间能够延长实质性的核军控条约,其意义远比《禁止核武器条约》更为深远。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环球网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