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这两地乳清粉,进口车厘子检测阳性!

1月22日0-24时,深圳新增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均为中国籍,分别从美国(1名女性)、南非(1名男性1名女性)抵深。入境后即被集中隔离,后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观察治疗,情况稳定。

又一批次乳清粉阳性!

2021年1月20日,天津滨海新区疾控中心对该企业使用的一批乌克兰进口乳清粉原料进行了样本采集,共采集乳清粉原料样本20份、外包装涂抹样品20份、乳清粉制巧克力成品及外包装涂抹样本19份,经检测,乳清粉原料17份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他结果均为阴性。1月21日,经天津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仍为阳性。相关产品未流入天津市场。

截至1月22日17时,已对库存涉疫货品进行封存,对出库货品进行追踪,并将相关信息通报外省市;对涉疫货品相关食品、包装、外环境等再次进行了全覆盖式采样检测和消毒,共采集样本204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存在暴露风险的3名人员以及企业其他31名从业人员均实施了集中隔离并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这已是当地第二次在乳清粉原料中检出阳性的情况,1月14日,天津3份雪糕样品被检出阳性后,天津津南区和各相关区立即开展人员流调管控和涉疫食品、食品原料、外包装、生产线物体表面和环境采样检测、终末消毒等处置工作。疾控部门对津南区生产车间现场采集的740份样本进行检测,其中在用于雪糕生产的乌克兰进口原料乳清粉3份样本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一份进口车厘子,检出阳性!

1月22日,江苏无锡市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情况通报:

1月21日,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中,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生产日期:2020.12.18)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区防疫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经查,该批次食品部分流往市内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区指挥部及时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剩余食品封存、环境全面消杀等措施,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标本19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这5省市,本土+90!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22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7例。

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7例,本土病例90例(黑龙江56例,河北15例,吉林13例,北京3例,上海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9例(境外输入10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0例(无境外输入)。

香港新增61例新冠确诊病例

55例本地病例中26例感染源头不明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2日公布,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55例、输入性病例6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9928例。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疫情简报会上,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新增的61例确诊病例中包括33男28女,年龄介于5至90岁。55例本地感染病例中有26例感染源头不明,29例与其他本地确诊病例相关。

核酸检测为何增加

肛拭子采样?专家解读

1月18日,北京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9岁男童。该男童之后出现发热等症状,被诊断为确诊病例。

1月20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已对病例所在学校全体学生、教职工等进行了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检测。

对于核酸检测,目前最普遍的采样方式是咽拭子,为什么还要增加肛拭子?

口咽拭子方便快捷,适合大规模筛查肛拭子核酸阳性持续时间更长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接受采访时介绍,在对疫情相关人群做新冠肺炎筛查时,主要采用口咽拭子核酸检测,原因是方便快捷,适合大规模筛查

鼻咽拭子做新冠核酸检测的准确率比口咽拭子高一些,但人体感觉不太舒服。

来源:网络

对于一些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感染者来说,感染后病情恢复得很快,可能3至5天咽部核酸就检测不到了。

通过研究发现,一部分感染者粪便或肛拭子核酸阳性的持续时间比上呼吸道持续时间更长。因此,增加肛拭子核酸检测能够提高感染者检出率,减少漏诊。

目前肛拭子采集只针对重点人群

必要时可加测血清抗体李侗曾表示,考虑到肛拭子采集不如咽拭子便捷,目前只对隔离点等重点人群同时采集咽拭子和肛拭子。

新冠肺炎感染者血清抗体持续时间更长,大部分可以超过半年,必要时还会对重点人群加测血清抗体。这么做的目的也是提高检出率,降低假阴性的概率。

来源:腾讯医典

不管是新冠还是其他传染病

对付它们最好的特效药

是给自己做好360°无死角防护

以下10个公卫安全守则

希望大家也能抱着这两天的吃瓜精神

坚持不懈,一干到底!

来源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深圳卫健委、央视新闻、无锡梁溪发布

编辑 肖晓君 责编 江晓蚕

校审 谭录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