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多措并举稳住“菜篮子”

1月21日下午,海口市菜篮子大荒洋蔬菜种植基地内,上海青、皇帝菜、小白菜等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在田里忙着采摘蔬菜。春节临近,为保障市民餐桌供应,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通过提高叶菜防寒抗冻能力、加大蔬菜种植面积等举措做好蔬菜保供。

在海口市菜篮子大荒洋蔬菜种植基地,农户正采摘新鲜的蔬菜。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据菜篮子农科公司基地运营部副经理周建华介绍,大荒洋蔬菜种植基地种植的本地叶菜约2800亩,为了确保春节期间蔬菜供应充足,他们根据不同蔬菜生长周期,有针对性地加大种植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20%的种植面积。截至目前,本地叶菜种植面积在3350亩至3400亩之间。为了应对寒潮天气,他们通过采取覆盖保温膜、喷洒防寒营养剂等措施管护蔬菜,提高叶菜防寒抗冻能力。“我们将确保蔬菜持续供应稳定,春节期间在原有15-20吨产量的基础上,可增加临时应急供应量5-8吨。”周建华告诉记者。

除了大荒洋蔬菜种植基地,海口菜篮子基地还有七水洋蔬菜种植基地。截至目前,两个基地种植蔬菜超5000亩,种有本地菜心、小白菜、黑叶白、上海青、小芥菜、空心菜,以及市民喜爱的皇帝菜、油麦菜及春节期间的“特殊菜”(水芹、甜菜、香菜、蒜苗)等。其中,特殊菜品在去年11月下旬开始有计划地种植,目前除甜菜未上市外,其他菜品均已陆续供应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扩大本地蔬菜的种植面积,市菜篮子集团目前储备蔬菜3000吨,重点对接岛内东方及岛外云南、山东等地采购土豆、外地大白菜、胡萝卜、油麦菜等叶菜及其他菜品,持续补充蔬菜储备量。同时,市菜篮子集团联合菜篮子江楠市场与港航、气象部门、岛外批发市场建立蔬菜应急调运机制,做好突发恶劣天气下,组织市场商户调运投放工作,确保市场蔬菜货足价稳。

据了解,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旗下末端网点共224个,将根据市场需求做好配送补货,提高配送时效性,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同时,通过开展“移动便民菜站进社区”业务,将各类平价菜品直接送进社区售卖,目前已投入10台直销车进驻10个小区。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