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席必须有海鲜,随礼动辄上千?半月谈报道后这个县开始整改

图片
近日,《半月谈》杂志对山西岚县部分群众婚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报道后,岚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安排部署,采取多项措施治理相关不良现象。
一是立即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充分认识岚县民间婚丧事大操大办整治的顽固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强力改进工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持不懈开展专项整治。
二是正视宣传教育工作的短板和差距,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出台《开展创建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整治的重点和要求,举一反三集中进行系统整治。
三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抓住“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弘扬文明新风。
四是多部门联动,形成长效整治合力。纪检监察部门重拳出击开展专项整治,宣传部门深度宣传发动倡导文明乡风,卫健部门结合疫情防控严肃禁止聚集聚餐,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局进一步依法强化对宾馆、酒店及服务业监管。
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多平台、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全方位“移风易俗制止大操大办”宣传。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宣传员群众身边宣传工作的作用,通过喇叭、黑板报等载体,教育引导群众革除传统陋习、崇尚文明新风,在全县形成反对大操大办、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县域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