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战争30年后,世界局势已变,美国再也找不到这么弱的世界第四

1991年1月17日美国领着自己的小弟们,搞了一次“沙漠行动”。最终以极小的伤亡代价将占领科威特的伊拉克军队赶回了国内。此战,联军对伊拉克军队进行了42天的空中打击。通过这么一次战争,美军彻底奠定了冷战后世界第一的霸主地位。如今30年过去了,世界局势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美军再想找如此弱的世界第四,真的不好找了。

当时的伊拉克如日中天,五千多辆坦克,大批飞毛腿导弹。之所以萨达姆敢于入侵科威特,看中的就是自己的实力不会轻易被美军驱离。一旦美军再把自己陷入另一个越战泥潭。这对于经济处于寒冬的美国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小事。

老布什时期的美国,经济上的确没有后来超级霸主地位的美国好。打海湾战争的军费,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西方各国赞助给美国的。但是这一次伊拉克失算了,美军完全没有与伊拉克士兵进行交手。他们利用B52轰炸机、EA-6B电子战飞机、甚至是军舰上的“战斧”巡航导弹对伊拉克军队进行远程攻击。大部分在科威特的伊拉克士兵都没有见过美军。

而这次“沙漠行动”也彻底改变了世界军事格局。此后的历次大战,再也看不到苏联式的钢铁洪流,科索沃、车臣、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全部都是空军开路,步兵到战场上进行收人头。就连最近的纳卡冲突,小国阿塞拜疆也是利用无人机进行攻击,然后才进入地面作战环节。

但是30年的时间,美军与其他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美军在冷战结束后,变得天下无敌。他攻击的国家,不再与其进行正规战对抗,而是转入游击战。美军作战方式逐渐变成了治安战。所以,美军大规模缩减军队装备规模,走向精简化道路。军事科技由于没有了苏联的存在,而逐渐变得缓慢。到了今天美军的最高等级飞机仍然是F22。

与美军相比,各国却在不停地发展军事科技。俄罗斯等国目前已经研发出了五代机,正在弥补与美国之间的代差。而当初F117这种隐形飞机,如今也变得不再神秘。F35大批装备给北约成员国,自然而然就催生出了大批量的反隐身雷达。如今就连伊拉克安全部队都已经学会了如何驾驶F16战斗机。

海湾战争期间,全世界还没有野战防空系统。所以,伊拉克的坦克在公路上简直就是活靶子。因此,才有了著名的死亡公路。但是如今,俄罗斯S300、S400系统逐渐上马。性能早就不是苏联时期老萨姆防空系统可以比的。

美国的死对头伊朗、朝鲜等国家,大力发展弹道导弹。并将大批导弹深埋地下,让美军不能轻易发现。只要战争来临,将会在第一时间对敌对国家进行摧毁性打击。绝对不会像萨达姆如此愚蠢,将几千辆坦克摆在科威特等着美军炸。这也是如今美军害怕的。虽然仍然能打赢,但是面临的损失将爆发巨大的反战抗议。再也没有伊拉克这样弱的世界第四了。

作者/孤寂寒光

更多军事国际相关事实,以及观点评论请关注,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共同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