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1市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石家庄领先唐山、邯郸不少

位于华北平原北部的河北省,是我国的一个人口大省,人口规模排名全国第六,但经济发展方面却不甚理想,经济体量仅排名全国第13位。城市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中心和领头羊,在地区经济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河北省的经济实力偏弱与头部城市经济发展偏弱有一定的因果关系。
图片
城市建设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最佳展现途径之一,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及地区的发展水平,今天就来看看河北省的城市建设。根据住建部2020年底发布的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河北省11个地级市的城市建设,总体来看还是比较不错的,多个城市的发展已经颇具规模。
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是衡量城市建设最核心的两个指标。
建成区面积
石家庄建成区面积为309平方公里,是河北省唯一建成区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的城市,领先其他城市一个档次;河北第一经济强市唐山建成区面积达到24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仅有石家庄的80%;保定建成区面积超过199平方公里,无限接近200平方公里;邯郸建成区面积超过187平方公里,也距离200平方公里不远;此四市的城区规模均颇为可观。
图片
秦皇岛建成区面积超过141平方公里,邢台建成区面积超过108平方公里,张家口建成区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这里特意说一下邢台,邢台的数据未包括原邢台县、原任泽县、原南和县,因为是2020年6月进行的区划调整,统计暂未包括在内,大体估计的话,目前邢台的建成区面积比秦皇岛略大一些
沧州、承德、衡水、廊坊四市建成区面积均低于100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建成区面积仅有71.37平方公里,是河北省建成区面积最小的地级市。
图片
城区人口
石家庄城区人口超过336万人,是河北省城区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河北省唯一的Ⅰ型大城市;邯郸城区人口超过217万人,唐山城区人口超过205万人,保定城区人口超过165万人,秦皇岛城区人口超过132万人,张家口城区人口超过109万人,此五市均达到Ⅱ型大城市标准。
沧州、衡水、廊坊、邢台、承德五市城区人口均低于100万人,均为中等城市规模,其中承德城区人口仅有57.15万人,是河北省城区人口最少的地级市,而沧州虽然城区人口不多,但是其市区面积也非常小,城区人口占市区人口的比例最高。邢台的城区人口数据,未包括原邢台县、原任泽县、原南和县部分,加上此三县城区人口的话,大体与张家口不相上下
图片
总体来看,河北省11个地级市的城市建设,大体可以分为三个档次: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为第一档,秦皇岛、张家口、邢台(调整之后的新邢台)为第二档,沧州、衡水、廊坊、承德为第三档。
对于河北省11个地级市的城市建设,你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