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赌搜狐,押中百度……他被誉为“投资界” 的黄药师!

“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是金庸笔下黄药师武功造诣的写照;

他上通天文,下通地理,五行八卦、奇门遁甲、琴棋书画,甚至农田水利、经济兵略等亦无一不晓,无一不精。

而在投资界也有这样一位“黄药师”, 他慧眼独具,豪赌搜狐,押中百度,投资了华谊兄弟、北大青鸟、阿斯顿·马丁、居然之家、1药网、美年大健康、亚信科技、和瑞星等国内外数十家成功企业,被誉为中国的“风投教父”, 也是国内最早一批做天使投资人之一!

他15岁时就考入了华中理工大学,19岁成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批MBA中最年轻的学员,20岁赴美留学,22岁时加入摩根大通,33岁就被国家开发银行聘为顾问,创办信中利国际控股公司,累计管理外币基金规模超20亿美元,人民币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

汪潮涌的这段少年天才的学业职场经历,如果用“武功修为”来打比方,大概称其为投资界的“黄药师”是再贴切也不过了。

“神童”、“风投教父”、“中国最会玩的富豪”这些光环集中在中国创投界代表人物之一的汪潮涌身上。

汪潮涌,1965年生于大别山下的湖北蕲春,和“天上九头鸟”的形容一样,汪潮涌生来聪慧无比,拥有着“神童”般的成长经历:

才15岁就考入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19岁就成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批MBA中最年轻的学员,20岁赴美留学,22岁获得了美国罗格斯大学MBA学位...

不过,谁能想到汪潮涌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却是能学武术,尝百草,当一名“文武兼备”的医生,平日能为人接骨疗伤,逢年过节能舞狮表演。

入学后的他才发现,班级里的竞争就如此激烈,幸运的是,他心中从不缺乏鞭策自己向前的动力;

不服输的他尽管成绩不错,但他想要的却是比同学都要好,但凡有时间他就使劲看书学习,就是凭着这股子拼劲儿,他连跳数级,才15岁就轻松考入了别人梦寐以求而不得的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工程专业。

习惯是个很可怕的东西,一旦养成一个很好的习惯,那么你的进步就理所当然地事半功倍!已经养成学习钻研习惯的汪潮涌,华中科技大学并非他学业的终点,而是起点。

19岁,大多数人还在千军万马冲击独木桥的时候,汪潮涌就已经成为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批MBA中最年轻的学员,一年之后他获得了出国留学的机会,求知若渴的他不远万里前往美国学习专业知识,22岁就获得了美国罗格斯大学MBA学位!

人生轨迹的更改往往都是一次不经意间的改变带来的,汪潮涌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次出国留学对自己未来生活会有如此巨大的改变。

在美国留学的汪潮涌意气风发,又有些对前途的茫然——这就是他那时的心情。但是,年轻的心满怀希望,虽然初去美国人生地不熟,而在课余,他甚至要去餐厅靠端盘子维持生活,但他坚持了下来,回首那段岁月,他承认极大地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力。

独在异乡,汪潮涌把这份对家乡的思念化作努力的动力。靠着自己的打拼,毕业后的汪潮涌进入了所有名校金融专业学生梦想中的华尔街。

1987年,汪潮涌在连续16轮面试中过关斩将,终于敲开了摩根•大通银行的大门,从事不动产融资证券化方面工作,成为中国留学生中第一批进入华尔街的专业人才。

短短3年,他成为摩根大通银行纽约总部高级经理,后又成为标准普尔纽约总公司结构融资部副主任。很难想到,那个天天拿着评级表和各大公司最高层人员斡旋谈判的中国小伙,只有26岁。

华尔街是一个金融的万花筒,那里成熟的金融市场让汪潮涌眼花缭乱。而他性格里又有不服输的念头,再加上头脑敏捷,智商超人,他认识到要在华尔街站稳脚跟,首先要做的就是广结人脉。

在广交金融圈人脉,学习他们的理财投资经验时,汪潮涌东方式的勤奋也让他在华尔街受到了重用。

当他回国时,已经成为摩根士丹利中国区的首席代表,出行乘坐豪华轿车,一年数次国外旅行,还能享受十几万美元的补贴……这些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足以让人艳羡不已。

饮水思源,公费留学的汪潮涌也时刻在寻找着报效祖国的机会,尽管职位越来越高可他的初衷却从未改变过。

1998年,金融危机席卷亚洲,中国决定引进一批有华尔街工作经验的金融专家回国担任各个部门的顾问。

时任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代表的汪潮涌听到这个消息后毅然放弃百万年薪,回国全职担任国家开发银行投资顾问,负责组建投资和投行业务。

很多人都不理解汪潮涌为什么放弃高薪回国去领“一块钱”工资,但汪潮涌说:“国家培养了我,我要回国为国家做贡献。

1999年,海归创业浪潮扑面而来,海归精英们把新的经济模式、新的互联网高科技技术带回了中国。但这些企业在中国发展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没有风险投资的支持。

作为归侨中的一员,汪潮涌决定投身创业浪潮,做一家中国本土的创投公司去帮助这些新兴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发展。

1999年,汪潮涌注册成立信中利公司,担任总裁兼董事长。信中利的市场定位非常明晰,专司投资银行和风险投资业务,为在国内贷款难又没有与海外投资银行家沟通渠道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提供服务。

为何取名叫“信中利”呢?

首先,信中利的英文名是ChinaEquity,即“中国股权”的意思。而且,中文“信中利”三个字也各有出处:

“信”出自《论语》“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中”即不偏不倚;“利”出自《易经》“因势利导”,讲的都是投资的基本原则——诚信、公正、顺势而为。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千里马终有遇到伯乐的那一天。

汪潮涌在做银行顾问时,意外地结识了瑞士前驻华大使乌力·西格,志同道合的两人无话不谈,从此慢慢成为至交。乌力·西格在汪潮涌困难时期给予他帮助,在乌力·西格的帮助下创造了商业奇迹。

刚刚创立信中利公司的时候是汪潮涌的创业初期,当时他资金少之又少,乌力·西格毫不犹豫地向他的公司投资,并成为董事。

他的帮助在这并没有结束,在之后的日子里,成为董事的乌力·西格用了自己的人际关系,给公司带来了许多优质客源,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保时捷、瑞士盈方等等。

信中利创办之初,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然而正是在那个时期,汪潮涌抓住了不少别人并不看好的机会。

2001年,搜狐股价降到1美元以下时,汪潮涌便与合作伙伴一起,以高于市场价格大量收购搜狐股票。两年后退出时,汪潮涌获得了15倍以上的回报。

汪潮涌虽然没能赶上投资百度的第一轮,但赶上了第二轮,回报超百倍。如今作为影视股代表企业的华谊兄弟,在2004年年底融资时,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只有十几个亿,其他投资人不太看好,汪潮涌却抓住了机会。2008年年底,汪潮涌投资的100万美元已增值6倍。

此外,汪潮涌还收购了豪华跑车阿斯顿•马丁、东田造型、品尚红酒、法尔之星珠宝定制等。

1999年至今,信中利已经走过22个年头,汪潮涌的信中利也是收获颇丰,管理基金规模超过300亿,累计投资近200家企业,包括百度、搜狐、华谊兄弟、阿斯顿马丁、北大青鸟、亚信科技、居然之家、1药网、郎进科技、美年大健康和瑞星等国内外上市公司。

可以说,汪潮涌是投资圈中的"奇才",其对于行业判断,创始人的判断极具心得,这也是信中利成为业内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原因之一。

狄更斯有一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企业家精神就是不安于现状、有颗躁动的心、愿意探索未知的未来、愿意承担风险承担责任。而这些精神恰恰与航海精神完全一致。

在大海大浪中迎风搏击、在荒野无垠中坚毅前行,其中体现的勇者无畏、排除万难的精神,正印证了汪潮涌在创业过程中所经历的筚路蓝缕。

参考资料:

《那些年,我们怎样创业》、

华言侨语《汪潮涌,为"一元钱"回国》、

华夏时报《汪潮涌:左手硅谷右手巴菲特》、

英大金融《汪潮涌:风投“教父”的创投人生》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汪潮涌和他的“中国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