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重大活动安全有序

图片
1月22日,记者从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该局组织12个监管执法科所共同参与,圆满完成山东援鄂归来医疗队隔离等14次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任务,保障2万余人次就餐,完成快检1178余批次,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向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群众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据介绍,历城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健全完善“提前介入、全程驻会、及时总结”的重大活动保障机制,采取“统筹兼顾、分工协作”的工作模式,提升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根据每项保障任务,制定具体的保障方案,将保障任务落实到人。坚持以驻点保障为主,巡查管理为辅的做法,分管局领导亲自挂帅,对保障工作进行巡回督导检查。驻点保障人员按方案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对承接重大活动的餐饮单位,开展事前监督检查、事中监督管理、事后总结归档,监管情况如实记录保障手册。
区局餐饮监管科牵头保障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和保障任务要求,梳理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大活动保障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流程图、《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流程》等规范化管理文件,为保障监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严格落实“抓两检,严三消,六公示,十不准”保障操作规范,充分运用食品快速检测技术手段,着重开展ATP快速检测,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对待重大活动保障工作,监管人员严格保障工作纪律,每次重大活动任务前,主动与主办单位进行沟通,提前介入对接待单位进行检查。保障过程全程驻点,监管人员凌晨四五点到岗,晚上八九点下班,与供餐单位从业人员同步上下班。参与保障人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圆满完成各项保障任务。
2021年,区市场监管局继续坚持严字当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食品安全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提高监管水平,全力保障重大活动安全有序。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润勤 通讯员 滕静静 华翎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