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gil Abloh、藤原浩都去当老师了,做他的学生是种什么体验?

图片
想做潮流主理人但又找不到门路,空有想法但又无法落地实践,这是时下不少年轻人都会遇到的难题。没关系,笔者为你安利一档《潮流教室》的视频,由Virgil Abloh成为你的潮流导师,助你走上人生巅峰。
图片
其实这是一档由“The Agostinho Zinga Show”与Mastered公司共同制作的为新晋品牌提供帮助的在线街头潮流课程,而当中最重量级的嘉宾当数Virgil Abloh,录制时间大概在2016年,虽然时间有点久远,但还是会学到不少,下面就等Kelvin带你们上课吧。
图片
Virgil的潮流教室
你学到了吗?
第一集:教Remake达人如何赚第一桶金
图片
主持Virgil与新晋设计师Physical Novel的主理人进行了一系列有趣的谈话,在大约30分钟的对话当中,Virgil向后辈提出了几个不错的建议:
寻找适合自己风格的买手店并建立联系;
若顶级品牌出现在同一排货架,便能提高自己的品牌力。
手工制服饰的稀缺性以及核心力;
以其为核心,成名后衍生出基础款去赚钱;
「尝试进驻一些洛杉矶厉害的店铺,这些店铺都是在卖Rick Owens之流的品牌,如果你能够进入这间店铺的话,某程度上你就是与Rick Owens在竞争;后面你还可以看看能否进入Barneys这种潮流百货公司,路人会觉得你的风格像Greg Lauren之类的,但他们要卖1000USD,而你需要几百美元,本来想买Greg Lauren的路人看到你这么有竞争力的价格后,也可能会转投你的品牌;当然还有不少小众的买手店可以去选择。我只是告诉你,如果是我的话,我会如何为自己创造这种“土釀”。」不可否认,在美国,只要你创造出一件了不起的单品后,一切都会简单起来,像424、Dover Street Market、Open Ceremony这些店铺都会不定时为新晋设计师提供新鲜的土釀,例如Dertbag、Know Wave就是在这些店铺中火起来。
图片
DSM孵化新品牌的Tee Space
图片
洛杉矶潮流名所maxfield
但话又说回来,回到国内,情况又大大不同,据我所知现在国内有两种类型的实体店铺在销售着国潮单品,首先是拥有自己店铺的品牌,像DOE、Soulgoods这类型的潮流名所,他们都在卖国外品牌的同时,也销售着自己的服装线,就比较像Virgil上述的状况,当你的品牌与一众国外知名潮流品牌放在一起的时候,某程度上你们就已经是一个档次上的东西。这些店铺从来不缺流量与消费力,但除了他们的自家品牌外,他们甚少会售卖其他国潮品牌的衣服,进驻难度也是十分之高(至少现在未看到有);当你无法加入前者的时候,第二种的国潮集合店可能就是唯一的选择,而据我所知,这类型的店铺在这几年期间疯狂增长,但能留下来只占少数。虽说国潮的消费人群日益壮大,但就如笔者这样的正常人也会考虑“在线上购物会不会有更多的优惠?”、“国潮衣服并不比外国品牌便宜很多,那我为什么不买国外品牌”这些人之常情的问题,所以国潮集合店经营起来肯定比我们想象中要困难很多,所以在选物上也会更加严谨,毕竟要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用大部分现金订几个顶级国潮品牌的货去撑场面需要了吧(所以你看到的这些国潮集合店基本上都卖那几个,你懂的),剩下的货架也不多了,就留给那些愿意寄卖的新晋品牌吧。结论就是道理我们都懂,但Virgil这一个理论在中国似乎有点难做到,相比于国外的牌子,国潮品牌更多都是靠自己辛苦经营。
图片
DOE铜仁路店
过往我们也写过不少用Vintage服饰去手工Remake的品牌,例如Gallery Dept.这种用古着Levi's制作成全新喇叭裤型的代表,这也是近两年Virgil Abloh最爱喜欢的单品之一,可见他对手工达人Jesse Jones的赏识之情。毕竟手工缝纫并不是每一个设计师都拥有的技能,在图案为王的Street Fashion热潮底下,能手把手创造出全新剪裁以及懂手工缝制的主理人已经不多,这种与「高定」几乎一个概念的东西会为消费者带来“独一无二”、“稀少”以及“匠人精神”的感觉,不但能顺理成章地卖出一个好价钱,而且还是一个标榜自己品牌力的好方法。
图片
Physical Novel手工制迷彩长裤
「完成了这些最基础的工作后,你的品牌也许就火了起来,那时候就会有很多店铺找进行进一步的合作。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推出了一些流水线的基础款,但核心部分还是继续保留着你和你的团队手工制作的单品,用这些出色的单品去带动你的基础款。」看到这里,笔者不自觉地想起了Jerry的FOG与他的ESSENTIALS,前者靠高质素的出品极少的数量、与明星合作的merch系列拔得头筹,但后者毫无疑问是这两年最能卖钱的服装线,街上10个年轻人有8个都拥有一件ESSENTIALS的T恤或者卫衣。Jerry是成功的,但能复制到这一公式的少之又少,学习学习就好。
图片
视频中,Virgil Abloh更透露了自己最喜欢的品牌是Chrome Hearts、对Cav Empt图案的欣赏,这期的内容相当不错,希望的朋友可以上油管看看全部内容。
第二集:街头品牌需要有奢侈品牌的质量吗?
图片
这一集的标题叫《Virgil Abloh Mentors Streetwear Brand (HYPLAND)》,里面的内容主要提及到Virgil Abloh跟年轻设计师讨论街头品牌与时装品牌在本质上的区别,当中最有趣的就是关于品牌质量的话题。「关于街头品牌与时尚品牌一直都有一些矛盾的观点,时尚单品对品质的追求是精益求精的,它就像一件艺术品,并不是所有皮具都能做到爱马仕这样的级别,能制造出如此高的水平,即是对所谓品牌的定义,而我认为街头品牌在某种程度上是有时尚基因,它代表了主理人的想法,但与时尚有别的是其糟糕的质量,如果拿街头品牌的面料去比肩时尚品牌,那么让人任何品牌来做都不可能达到,像SLP的外套的品质已经达到了顶点。」,此时笔者就联想到身边不少的人会用他们在二级市场花高价买的Supreme与一些时装牌子的外套作比较,也正如Virgil的回答,拿街头品牌的质量去比肩那些品牌的顶级面料以及工艺简直就是耍流氓,所以我宁愿花原价去买一双Louis Vuitton Trainer,不比一双ALD x New Balancne 550要香吗?
图片
Supreme Burning Monk Tee
「我觉得用衣服去传达理念是最重要的,当然品质好是件好事,却无需将街头品牌与时尚品牌去对比,街头品牌长久的生命力应该是来自普罗大众对衣服背后理念的认可,如果你去观察那些最顶级的街头品牌,它们不是爱马仕,并不需要用质量去标榜自己的品牌力强大,也不需要告诉消费者这是最好的、千里挑一的面料(这些都是爱马仕的卖点之一)。而最好的街头品牌,他们并没有和消费者说我们用的是最好的棉花或者是羊毛。」同样以Supreme举例会比较通俗易懂,Supreme的质量一直被大家诟病,但其背后的理念、故事却令人津津乐道,还记得几年前去洛杉矶店购买的一款Supreme Burning Monk Tee,上面的照片就来自于Malcolm browne在1963年拍摄的作品,这张照片当时影响了美国对南越的政策,也间接改变了当时南越的政局,一款相当有意思的T恤。正如Virgil所说的,街头品牌拥有好的质量固然是好事,但其背后的理念更为重要,当然我们也希望顶级的街头品牌在质量上再升级一下,这样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第三集:实践才是硬道理+做个时间管理者
图片
这一集的标题是《Virgil Abloh mentors up-and-coming streetwear brand St-Dié》,Vrigil Abloh再次给年轻人一些建议:「我老一辈给你们建议是趁着年纪小,规模还小,尽可能地同时进行六个不同的项目,如果你只在专注一个项目的话,否则就相当于什么都没有做到,或者说你在限制潜在观众看到它的机会,如果你单单专注服装的话,你未必能放大自己的创造力。人总是很懒惰的,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份稳定时间的工作,但我们想捉住那些与主流格格不入的年轻人。如果你在第一年就能搞这么多事的话,你就能创造更多不一样的东西,能够成为街头潮流浪尖。」,听完Virgil的建议后,小哥的回复和很多正常人一样,这样的要求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并非易事,但对于Virgil这种老凡尔赛来说,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图片
「如果只是把想法停留在脑袋里,就会变得无法实现,然后你就不会提到它或者认为它能实现。过去我见到一些孩子,他们都有很多想法,我觉得这是相当重要的,这也是你要同时进行六个不同的项目的理由之一,任何人你在做的事情,倘若他是有品位的话,就会想与你结交,这就是现代最有效的社交方式,它迫使你在六种不同的人之间来会出现,总能提醒你塑造自己的视觉以及眼界。起初我看到这条路非常难走,也会感觉胆怯,但我更怕一些年轻人只是在脑子里想想,而一个项目都没胆去尝试,那么这个想法就没有为你带来任何实际性的帮助,没有一些实际性的执行(比如创作衣服、拍摄等),就算你主意再多,都是一种浪费,唯一的方法是多尝试。」实践才是硬道理,的确在国内有很多年轻人就像Virgil说的一样,空有想法不落地,这想法就永远不会变现。
图片
而提到职业与爱好的时候,Virgil也分享了它的一些经历「当你的爱好变成了你的职业,那在你的生活中就不用再度日如年地工作了。我在做建筑设计师的时候,也会做音乐,也帮朋友设计专辑封面。我从不将事物一件件地分离看待,两手抓不是更好吗?能同时做好多件任务很关键。」确实,在笔者很久之前的推文《潮流大咖也请病假?其实他们躺着也能赚你的钱!》也提及到Virgil Abloh一年的工作量是有多恐怖,在这样的数量面前还能保持到高质量的输出,也证明了Virgil Abloh是一个出色的时间管理大师。
图片
哈佛讲座+中央美术学院
2017年期间,Virgil Abloh还曾经以设计师的身份去到哈佛大学进行演讲,途中他展示了最新的Off White x Nike的合作,还差点被鞋砸死。
图片
后来他把演讲内容集合成书,依然取名为《Insert Complicated Title Here》,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阅读去。
图片
后在去年,中央美术学院还特别邀请了 Virgil Abloh 以「后疫情时代艺术、时尚和品牌对社会的贡献」作为主题举办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亦为继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讲座后的首场学术讲座,有看这场直播的朋友应该记得Virgil大战网友关于“原创”的问题。
图片
当然,Virgil教你做人的系列并不止这一些,随便在网上就能找到这些金科玉律:「人人都能有捷径可走,但也只能偶尔走走,不能依靠捷径。我相信灵感上的巧合是创意工作的关键,但巧合只是连接一个个灵感之间的能量,你需要努力思考努力创造自然才能遇见它。」、「两颗头脑绝对比一颗要好,创业之初需要找到真诚的合作伙伴。」等等,在我看来都是非常实用的建议,毕竟这是Virgil入行多年来总结的成功经验。
藤原浩的潮流教室
你学到了吗?
当然,潮流界肯定不止Virgil Abloh愿意花时间在这些潮流界未来的花朵上,像藤原浩这样名成利就的主理人也花精力去帮助一些具有潜力的年轻人。
图片
早在16年期间,藤原浩作为京都精华大学 Popular Culture 学部的客座教授,他与研究创造性与公共关系的学员们组织了一个名为S.U.C.C.(Seika UniversityCulture Club)的学生团体。除了日常指导他们在创意上的想法外,藤原浩与他们带来了一场「FLOWER HUDDLE」艺术展。作为教授的藤原浩希望带领他的学生去尝试做更多具有创造性的活动,在他的指导下,学生利用在学校的学到的知识参与到策展、布展、海报设计、宣传单设计、和联名单品的设计,并担任展览开幕后的一切工作,令到一众学生获益良多。
图片
而更令人意外的是,前年藤原浩以“南开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的身份出现,为了庆祝南开大学建校 100 周年庆典,设计了一个集fragment design 经典的双闪电以及大学Logo于一体的联名Logo,向南开大学表示致敬以及祝福。
图片
图片、资料来源:Instagram、Google
Hypebeast、SEARCHOUT
你想学习这些潮流课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