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银南精神”在黄河源头绽放

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县域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自然环境恶劣。牧民群众增收渠道狭窄,导致贫困面广,贫困程度较深。2016年,脱贫攻坚冲锋号打响,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干部张强来到玛多县担任副县长,开启了三年的援青生涯。

到玛多县后,张强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高原反应:“由于缺氧,我时常感到胸闷心慌,整宿睡不着觉。”身为“老银南”供电精神的传承人,张强总能想起前辈们在电网建设初期的艰辛。就这样,在一天天的适应过程中,张强竟也坚持了下来。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张强深入农牧民家、进学校、下工地,现场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现实问题。

入夜后,玛多县城到处是小型发电机的轰鸣声,居民就依靠这种小型发电机照明。直到晚上11时许,小发电机的轰鸣声才渐渐消失,12时左右整个县城趋于寂静,很难看到灯光。张强回忆道,“当时的玛多县全靠两台1250千瓦的机组供电,这就相当于两千五百个电炉子的用电水平。”

2016年,张强作为援青干部,代表玛多县政府参与了当地电网建设规划。同年9月,随着330千伏玉树和青海连网工程的完成,一股股电流被送到黄河源头的千家万户,从根本上解决了严重缺电的问题。

“玛多县平均海拔高、供暖期长,当地居民取暖只能依赖牛粪和煤,成本高且污染严重。”张强说。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自2017年起,张强着力推进我国首个高寒高海拔地区大范围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在玛多县落地,国家电网使用定点扶贫资金,将玛多县燃煤锅炉集中供暖区域、散烧煤区域改为清洁供暖,对牧民定居点普及电热炕。

据测算,玛多县城清洁取暖项目全部投入运行之后,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78万吨,减少碳粉排放1.8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94万吨。“这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只是转变了供暖方式,并不会增加居民的取暖费用,也不影响居民正常用电。”张强说。

截至2018年底,果洛州玛多县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02元。三年来,张强的足迹遍及玛多县、玛沁县大武镇、西宁市,活动范围近乎一个等边三角形,近1400公里。

2019年6月,青海省政府发布通告,玛多县实际稳定脱贫1721户5075人,全县正式脱贫。

一年后,张强已经是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吴忠供电公司(原银南供电局)的总经理。他让“老银南精神”在黄河源头绽放的同时,也把“玛多精神”带回了塞上江南。

2020年9月,张强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授予“对口支援青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面对这份荣誉他说:“不管是电网建设,还是对口扶贫,每一个群众都不能掉队。”(吕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