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三国谈判破裂,埃及可能武力进攻埃塞俄比亚,全因为一座大坝

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除了空气,就是水了。人可以七天不吃饭熬过去,但是三天不喝水恐怕就要干渴致死。因为水资源而爆发的战争在人类历史上屡见不鲜,而现在有可能发生的新的例子,就在非洲了。日前一则消息传出,非洲三国埃及,埃塞俄比亚,苏丹因为埃塞俄比亚的复兴大坝的三方谈判已经破裂,而武力解决争端的声浪正在埃及媒体上一浪高过一浪。据当地媒体报道,已经有大批埃及军方人员开始做准备,埃及军方高层也放出风声,未来不排除武力解决争端的选项。

埃塞俄比亚的复兴大坝可以说整个工程一直是争议不断,这座建立在尼罗河流域上的大坝可以说事关3个国家的问题。因为众所周知,非洲地区本来就非常缺水,谁掌握了水源,谁就掌握了极大的主动。之前由于埃及本国在阿拉伯之春中陷入动荡,而苏丹也因内战无暇他顾,这让埃塞俄比亚找到了机会。在2011年由已故的埃塞俄比亚梅来思正式立项,这座发电量高达600万千瓦的水电站一旦建成,对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发展将是一个巨大的促进,可以顺利解决一直困扰埃塞俄比亚国内缺电的问题。但是这样做则会严重影响其他的两个国家,苏丹和埃及的水资源利用问题。

对于这一点,苏丹和埃及也是心知肚明。在国内形势稳定后,这两个国家也向埃塞俄比亚提出了意见,毕竟尼罗河的水资源有限,三国之间为了分配水资源也是绞尽脑汁,谁都想为自己多争取一部分。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近来埃塞俄比亚也没有笑到最后。一开始埃塞俄比亚趁着其他两个国家的内乱,抢先出手生米煮成熟饭来建立大坝,现在埃塞俄比亚国内也遭遇了内战危机,邻近的两个国家则毫不犹豫的报复了埃塞俄比亚,趁火打劫的提出了复兴大坝的问题。而且现在正赶上大坝的二次蓄水的关键时刻,对埃及来说,已经到了威胁他们生命线的地步。

对此,埃及方面已经有军方人士放出风声,他们将不排除动用武力。包括直接攻击大坝本身。但是这样做违反了联合国的战争法,毕竟攻击水电站是要上国际法庭的。但是埃及方面也有人提出,不攻击大坝本身,只需要攻击附近的几个发电站一样可以瘫痪大坝功能。至于苏丹更是卷入了埃塞俄比亚的内战事务当中去,有传言已经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发现了苏丹的民兵游击队,这令当地的混乱战局更加不堪。

现在围绕大坝已经战云密布,到底能不能再爆发新的战事,完全要靠当地三个国家还有没有耐心继续谈下去。有人认为,关键就看接下来三个月时间里三方能不能达成一致,否则到了枯水期水资源紧张,那么三个国家真的会因为抢水而大打出手。

作者/郭老师

更多军事国际相关事实,以及观点评论请关注,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共同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