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抓好冷链食品监管 衡南鸡笼监管所多举措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

新湖南客户端1月23日讯(黄亚辉 通讯员 唐萍萍 周莉)为进一步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及县局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明确冷链食品进口货源,防止未经检验检疫冷链食品流入辖区,自2021年1月以来,衡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鸡笼监管所持续在辖区开展冷链食品专项检查,保障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监管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全所执法人员分成两个检查小组,明确冷链食品检查对象、检查内容及检查重点,严格进行全面排查,防控疫情防控风险。

执法人员以辖区农贸市场、冷库、大中型餐饮单位、大型商超等为重点对象进行排查,深入摸底,查验冷链食品进货来源、索证索票、库存等信息。重点排查,不留死角。

在排查的同时,严格执法,保障安全。鸡笼监管所督促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求把好食品采购关,不采购、不加工、不经营来源不明的食品,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认真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食品信息完整,保证经营商品有根溯源。执法人员严格监管把关,要求购进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严格按照“五有三专一报备”标准经营,即有进口报关单、有检验检疫证明、有核酸检测报告、有消毒证明、有追溯信息;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购进进口冷链食品须提前报备。凡是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一律不准上市销售。对发现的问题食品及时下架封存,杜绝来源不明食品流向市场。

加大宣传,强化责任。执法人员在检查现场向经营户积极宣讲防控政策和防控措施,在人口密集场所粘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同时,通过经营户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建立经营户微信工作群,宣传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经营户责任意识。

根据县委县政府防控部署安排,鸡笼监管所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工作,对辖区的冷链食品及外环境、从业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目前,所内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执法车辆6次;排查农贸市场16户次,冷库经营单位12户次、大中型餐饮单位18户次、大型商超冷链食品经营单位8户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