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盘活闲置土地破解建设用地供需矛盾,超额完成指标任务!

记者日前了解到,根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有关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与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成效相挂钩的改革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我市各级政府、各级自然资源部门把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作为破解我市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的重点工作来抓,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省下达的处置目标任务,获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471亩,推动金晟兰、东海钢铁、万洋众创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落地,为“七大特色产业集群”和“六地”建设等系统性工程提供有效资源要素保障,全面提升“全域东融”的空间承载力,极大激发云浮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图片
图片
△资料图
截至去年底,在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完成情况方面,全市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为23.6%,其中处置力度大的地区是新兴县(61%),超额完成省2020年下发的处置率不低于15%的硬性指标任务。闲置土地处置完成情况方面,全市闲置土地处置率为19.4%,其中处置力度大的地区是罗定市(44.9%),各地均超额完成省2020年下发的处置率不低于15%的硬性指标任务。
图片
△资料图:东海钢铁项目
去年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坚持目标指引、结果导向,扭住关键重点,将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落到实处。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务求工作实效。市政府召集各地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全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会议,要求各地政府把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工作作为2020年重点工作来抓,强力推进该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处置任务,为云浮经济发展腾出用地空间。二是坚定信心决心,在行动上快速落实,做到“三个一”:摸清一个底数、建立一个台帐、出台一个政策。市自然资源局通过摸清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底数,逐一分析各类情况的问题,调查清楚未征、未供、闲置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等;建立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工作台账,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明确处置时限,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通过“一宗一策”,挂帐作战,紧盯目标不放松,保证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三是强化督导。市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专门督导工作组,把处置工作纳入督办内容,对各县(市、区)落实情况定期跟踪督办,每月通报一次进展情况,并抄送市政府及各县(市、区)政府,作为后续落实奖惩措施的依据。四是强化任务考核,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市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落实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改革事项的通知》,明确用地指标分配方案,对于超额完成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两项处置任务的,明确奖励比例,对未完成其中一项任务的,暂停安排使用用地指标半年,并相应核减下一年度20%的用地指标。
图片
△资料图:万洋众创项目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金属智造产业园已完成用地手续约4300亩,其中金晟兰、东海钢铁、万洋众创等重大项目已完成土地供应约3523亩,有效促进了我市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服务集中、土地集约,推动钢铁产业、物流等融合发展,完善产业链,加快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黄洋|通讯员:肖方
责编:黄炳权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