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牛路水库工程部分进度已达八成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广州从化牛路水库进水塔浇筑已至171高程(占比75%),左右岸防渗墙浇筑已完成80%,碎石系统已建成运行,拌合系统安装完成80%。据了解,牛路水库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广州水资源配置及供水格局,兼顾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同时也是广州的战略后备水源,具有重大的社会公益效益和经济效益。新建牛路水库,有利于优化流溪河流域水资源配置与完善流溪河防洪体系,对广州城区和流溪河流域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州30多年来新建的第一座中型水库

2018年8月,牛路水库主体工程动工;2020年11月,库底清理全面开工,工程建设迎来重要节点;至今,牛路水库的工程建设一直在有条不紊、如火如荼地展开着。

牛路水库建设工程此前被列入广东省及广州市重点项目,是广州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同时,也是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防洪、发电的水利枢纽工程,属广东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重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从化区良口镇,坝址位于流溪河一级支流牛路水中游,紧邻黄龙带水库,总库容达6663万m3,电站装机容量3000KW,项目批复概算23.17亿元,是广州市近30多年来新建的第一座中型水库。

牛路水库主体工程包括大坝及其附属建筑物、引水隧洞、电站、水库管理区,进场道路等。其中,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总长390.70m,最大坝高69.8m,坝顶宽7.5m,管理用房2栋共2636m2。

自2018年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完成了前期全部22项报批手续,包括需要国家自然资源部审批的用地手续和国家农业部审批的渔业保护专题。水库进场道路、进电厂道路、上坝道路、导流隧洞等部位施工均已完成。

2020年枯水期以来,各参建单位紧抓水利施工黄金期,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大坝坝肩坝基开挖(累计开挖土石方93万m³),目前正进行大坝基础盖重混凝土施工,用实干、实效、实绩开创了水库主体工程顺利动工的良好局面。

圆满完成征收、移民搬迁工作

记者从从化区相关部门获悉,牛路水库建设工程用地涉及良口镇7个行政村39个经济社,共拟征地面积7251.21亩。其中移民搬迁286户1172人,涉及3个行政村6个经济社。

移民安置区位于良口镇良新村,占地面积约145亩,总建筑面积82110 m2(其中住宅面积68382 m2),共50栋6层住宅。

从化区牛路办,良口镇政府全力配合,目前已完成土地征收4108亩(占比57%)。一期蓄水区域108户490人移民临时搬迁和全部房屋建(构)物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拆除面积共计41728m²。

2020年12月30日,导(截)流阶段征地移民初验正式通过。首期安置房(四区)总体完成进度约45%,淹迁道路C线已完成全线路基施工。

牛路水库一期蓄水淹没区移民搬迁和房屋清拆工作按时圆满完成,确保了一期蓄水围堰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