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云南各州市这样干】怒江州:建设世界独一无二旅游胜地

怒江州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少数民族人口多,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最关心的地方。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族干部群众回信就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作出重要批示。2015 年 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昆明亲切会见了贡山县干部群众代表。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希望乡亲们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保泸高速公路老营特长隧道左幅贯通 张建永 供图

六年里,一次接见、两次回信,新年贺词又想到遥远的独龙族群众,牵挂着独龙族群众的生产生活,让广大独龙族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离他们是那么的近。

近日,中国共产党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总结“十三五”成绩,部署“十四五”工作,提出奋力开启怒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喜讯不断传来……

以草果为代表的绿色香料产业蓬勃发展 云南日报资料图

“十三五”,怒江奏出最动听的峡谷山歌

@26.96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10万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独龙族在全国率先实现整族脱贫。

@行政村实现100%通硬化路、通邮、通客车,光纤和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旅游人次突破460万

@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

从沧江河谷到贡山密林,从片马边关到石月故里,怒江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戮力同心,齐力奔小康,合奏出一曲曲新时代怒江峡谷最美妙动听的山歌。

怒江州麻必洛半山酒店建设 供图

“十三五”期间,新时代的怒江大峡谷,每天都在变化,每时都有新进步:

26.96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10万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独龙族在全国率先实现整族脱贫。行政村实现100%通硬化路、通邮、通客车,光纤和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旅游人次突破460万,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草果等香料种植面积达144万亩,绿色香料产业初具规模,怒江绿色食品牌逐步打响。城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泸水成功撤县设市,怒江新城、福贡新城、兰坪新城拔地而起,美丽县城建设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创佳绩,贡山县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民族团结进步局面更加巩固,怒江州被列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名单通过公示。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高,四县(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怒江一级汽车客运站投入运营 李寿华 摄

“十四五”,怒江州开启新征程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

@沿边开放开发形成新格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中共怒江州委关于制定怒江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科学谋划了怒江打造云南“三个定位”实践创新基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区、强边固防标杆区、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绿色香料之都的美好蓝图,引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阔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从空中俯瞰怒江大峡谷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全国全省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交往交流交融互嵌式局面不断巩固,“三个离不开”思想进一步树牢,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生态功能区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转型成效显著,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

——沿边开放开发形成新格局。对缅互联互通能力加速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新支点加快形成,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更加牢固,特色产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农民增收致富能力稳步提升、内生动力显著增强,乡风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全面小康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

——以旅游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实现新突破。服务和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全面形成全域旅游,初步建成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

——绿色香料产业培育为新支柱。绿色香料、峡谷特色生态农业生产基地进一步发展壮大,怒江香料产业园区成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怒江草果”成为全国知名的地理标志产品,绿色香料之都品牌效应凸显。

千峰竞秀,怒水滔滔。

面向“十四五”新征程,怒江各族人民正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再出发,以建设幸福美丽新怒江的新成就,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跨越奋进。

统筹:李向雄 锁华媛

策划:李星佺 杨之辉

记者:黄磨西 黎安婷 杨子双

设计:王元 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