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养老”新模式!裕安区做得棒棒哒!

“这个智慧养老平台,可以实现养老大数据可视化,管理服务便捷化,应用在智慧养老和社会救助等十几项工作中。”来到裕安区民政局智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正认真地盯着前面的大型电子屏幕,查看各养老机构的实时监控画面。大屏幕上的几十张小型画面,清晰地显示着各养老机构的院子、餐厅、厨房、消防通道的情况。
图片
开启“智慧养老”新模式
目前,裕安区54家养老机构已有45家共安装了近800个摄像头,实现养老机构24小时监控全覆盖。这些养老机构的视频监控全部接入了裕安区民政局智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
图片
裕安区民政局副局长刘俊仁告诉记者,为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大力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和医养结合深入发展,自去年以来,裕安区积极推进区级智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加快建设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智慧养老综合平台,该项目已纳入六安市智慧养老建设示范试点单位。
图片
据悉,该智慧养老综合平台项目包括养老服务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养老服务机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养老服务机构监控巡更管理系统、特殊群体健康关爱服务管理系统、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系统及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等民政业务数据库,形成面向公众、养老机构和民政系统等全方位、一体化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图片
“举个例子,每家养老机构安装摄像头接入消防报警系统,一旦发生异常,系统会传输数据给平台,平台能在第一时间调度,避免火灾事故发生;又通过平台大数据汇总,发现特困群体中某一人存在健康问题,可以及时了解他的个人身体状况,以便就医。”该项目负责人王巧生介绍道。
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一个都不能少”
借助“智慧养老”平台,裕安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保障工作更能落地生根。在裕安区新安镇新安田墩敬老院,这里集中生活着31名特困供养人员,年龄最大有96岁,最小的也有60岁。
图片
通过参与前期公开招标和评估,六安银和老年公寓中标了裕安区民政局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保障工作服务项目。每个月,该公寓工作人员都会来到敬老院开展两次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活动。
图片
据该公寓负责关爱项目的负责人许勇介绍,这项特殊的关爱工作主要面向集中特困供养人员、非集中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失能及半失能等人员,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关爱服务。
76岁的荣国富就是其中一员,因视力差、行动迟缓,理发成了大难题。公寓工作人员李勇来到这里定期为老人理发、洗衣服,打扫房间卫生,老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
70岁的郑中兰是院里自理能力较强的老人,老人说,“尽管身体允许,但洗被褥这件事有时也让她头疼。平日她自己吃住行都没问题,就是洗被单有点吃力,他们来了帮我洗,解决了大难题。”
图片
“敬老院建成已有30多年时间,常年以老年人居多,简单的生活需求对他们来说反而很奢侈。有了裕安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保障服务项目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院里的老人们不仅衣食无忧,而且生活幸福感越来越高。”新安田墩敬老院院长葛绍强感慨道。
95岁老人田德华属于非集中供养人员,高龄且无人照料,她的生活状况也牵动着工作人员的心。除了每月定期帮忙打扫卫生、洗衣,为老人代购药品等,工作人员尽可能地满足老人晚年需求。老人动情地说,每次听说他们要来家里,就特别高兴,有人陪着说说话,家里也热闹。
工作人员开展的每一次关爱工作都通过手机APP打卡,填写服务老人的信息并上传,最终所有的大数据及实时画面都传输到智慧养老综合平台。平台不仅能监督关爱工作落实到位,而且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服务对象,做到监督服务并举,实现所有养老服务一网化管理。
目前,裕安区智慧养老综合平台还在不断地完善中,相信不久后能实现为该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打造居家养老智慧化“乐园”。
来源:六安新周报融媒体记者吴姗姗 张孟舒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