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乱美年健康生物样本库投资节奏

疫情扰乱了美年健康的投资节奏。
1月22日,美年健康(002044.SZ)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部分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并拟将该项目剩余的募集资金9亿元人民币(含利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据美年健康披露,受疫情影响,大连地区生物样本库建设困难,导致项目终止。截至2021年1月20日,该公司拟投入募资9亿元的“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实际投入募集资金为零,项目进度为零。
此前的2018年11月22日晚,美年健康发布《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不超过20.46亿元的资金,用于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终端信息安全升级项目、管理系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大连是中国冷链物流的重要节点性城市。根据预案,美年健康拟以购置建筑物的方式,购买大连市旅顺口区的房产,在大连建设能够服务于2000万人存储需求的生物样本库,用以存储用户血液样本。项目建设期预计为2年,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7.67年(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可达15.35%(税后)。
美年健康方面表示,此举能更好满足客户的多样化健康管理需求,也是进一步完善公司健康产业链,深化“聚焦做大、做强主业”的战略手段之一。
然而,由于2020年上半年的全国疫情和12月的大连疫情影响,截至公告披露日,该公司尚未签署正式合作协议,生物样本库建设陷入停滞状态。
项目受挫,美年健康也在寻求替代方案。它准备使用自有资金,通过向国有生物样本库租赁储存等形式,开展先期试点工作。
目前,美年健康已经与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拟与上海芯超参与管理的上海张江生物银行共同开展生物样本的保存、科研试验等样本管理业务,依托其专业生物样本库,按需寄存生物样本。
过去几年,是美年健康业务的艰难时期。2020年三季报显示,它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1亿元。疫情的冲击,并非美年健康亏损的唯一原因,它在2019年已经亏损了8.6亿元。2021年开年,美年健康原总裁徐可提交了辞呈,公司目前尚未确定其替代者,现由董事长俞熔暂代总裁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