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日报】南京为此事集中约谈180多人

1、南京重拳治欠薪,180多个项目负责人被集中约谈

春节临近,建筑行业工资支付进入高峰期。近日,南京市建委组织开展建设领域清欠冬季专项治理,对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及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重点排查治理。据悉,62个项目被预警通报,180多个项目负责人集中约谈培训。值得注意的是,存在欠薪行为的企业将被严惩,对于因房地产开发企业民工保障职责履职不到位而造成施工企业拖欠建筑工人工资的,给予暂停该开发企业资质年检并通告房产部门暂停预售等惩戒。

截至2020年12月底,南京建设领域欠薪投诉涉及金额同比下降3.1%。对在建项目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代发和现场考勤管理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抽查,累计检查项目408个,发放整改通知书282份。同时,印发《关于推进施工现场建筑工人考勤管理和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为防控欠薪提供实名制保障。截至目前,南京实名制登记在建项目数2067个,实名制登记在场人数约34.8万人。

2、小小太仓港,全国排第九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2020年太仓港以集装箱吞吐量521万标箱的业绩,全国排名跃升1位,晋级全国第九大集装箱港口,箱量和排名均创历史新高。这也是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3年位居江苏省第一、连续11年领跑长江各港口。

2020年太仓港航线数量实现逆势增长,共新辟航线6条,其中近洋航线3条、内贸干线1条、长江内河支线2条,航线总数达到211条(班),形成了近洋直达、沿海内贸、江海(内河)联运、洋山远洋喂给等4张航线网络,已基本建成近洋直达集散中心、远洋喂给基地、内贸转运枢纽、江海联运核心港区。

目前,太仓港转型升级正在加紧进行中,2020年全年共完成港口投资24.8亿元,集装箱四期工程水工部分通过竣工验收,疏港铁路专用线、海通汽车码头等重大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强力支撑。

3、 合肥严控房价,取缔小区“房价指导委员会”

1月22日,合肥市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切实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告》。《通告》称,近期合肥市个别小区业主擅自成立所谓“房价指导委员会”,并通过微信群等社交平台发布集体涨价言论,涉嫌恶意炒作房价。

五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合肥市对涉嫌煽动集体涨价、恶意炒作房价的业主,由网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约谈当事人;房产管理部门暂停其办理相关二手房网签手续,并采取限制其买卖住房等措施。对未经法定程序在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房价指导类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经查证,民政部门依法予以取缔。对网络平台发布虚假房源、虚假房价等信息,恶意哄抬房价的,由网信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