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宣传科普+隐患排查 坚决遏制“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詹雅婷 益阳报道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是烤火的高峰期,也是煤、气、电等引发“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的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和杜绝冬季用火、用电、用气不当导致事故的发生,益阳市各地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坚决杜绝“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图片
桃江志愿者到三堂街镇中心小学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
“寒冬腊月已到来,煤气中毒要预防。煤炉取暖不安全,木炭取暖要通风。睡房千万莫烧炭,睡前一定要检查”。在桃江县三堂街镇,一台宣传车走村串户,用喇叭播放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顺口溜,用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如何预防、如何自救的知识传播到各家各户。入冬以来,桃江县不断强化宣传培训,采取电视媒体播报、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多形式、广角度、全方位宣传“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知识,并先后在企业、社区及廉租房、公租房小区、商业综合体、宾馆、KTV及大型游乐场开展定点宣传48场,开展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37场,让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科普做到家喻户晓。
图片
沅江市宣传燃气使用安全。
沅江市印制了《燃气用户安全用气须知》和《燃气用户依法用气须知》宣传资料和宣传展板,用2台机动车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为期1个月的播放宣传,并连续两个月在沅江电视台播放燃气安全宣传片。此外,沅江市城管局还督促燃气企业对燃气用户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和安全用气宣传,重点对人员集聚的工商业用户和孤寡老人用户进行燃气安全检查和宣传。
图片
大通湖金盆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和金盆镇均邀请区消防大队,为辖区企业、村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多家单位开展了冬季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区消防大队专职宣讲员结合近年来的火灾案例特别是农村火灾案例、电气火灾案例、车辆自燃案例,就消防日常管理、平常检查、遵守以及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随后进行的演练中,消防大队教员现场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规格以及注意事项,并由参加演练的单位进行实际操作现场灭火,进一步提高群众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
图片
安化消防大队入户开展预防“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宣传。
安化县各职能部门联动,深入各行各业开展冬季火灾隐患排查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县消防大队通过冬季取暖安全警示性排查、入户宣传、宣传车夜间音频流动宣传等工作,提高群众预防意识。安化经开区成立消防安全检查小组,对辖区范围内学校、安置区、宾馆酒店、重点企业等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查处消防设施敷设不规范、灭火器过期、消火栓无水等违法违规行为。县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住建局、文旅广体局等单位分别针对粮库粮仓、各中小学校、建筑工地、文化场所等开展了预防“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专项宣传,并在本系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小火亡人”和中毒窒息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