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丨32台“救命神器”AED投放芒市城区

微美芒市—芒市最具影响力的公众号
近日,记者发现,在芒市许多公共场所都放置了标有“AED”字样的黄色小方盒,经了解,这个小方盒的名字就叫做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
图片
图片
据悉,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如果身边的人不能及时施救,患者4分钟以后的存活率将急剧下降,大脑也将遭受不可逆的损伤,在这紧要关头,“救命神器”AED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最大特点是使用者无需具备专业背景,在接受一定时间的培训后,操作者即可使用该“救命神器”。
芒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主任,主治医师郑毅告诉记者,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生心脏骤停危及生命事件时,在救命的“黄金四分钟”内,正确使用AED和实施心肺复苏,能极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目的。
采访芒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主任主治医师郑毅
郑毅介绍道:“AED又称便携式体外自动除颤仪,AED的使用很简单,在我们芒市公共场所有32台AED,按照操作流程,根据语音提示,稍加培训,广大群众都能正确使用AED。”
延伸拓展
AED
全称自动体外除颤器
就是傻瓜版的除颤器
它非常的简单实用
被安放在不少公共场所
图片
AED还有个小名
叫救命神器
一旦有人突然倒地
预判为心脏骤停
尽早使用AED
打开开关
按照语音提示操作
即可完成除颤
AED为什么会有
这么神奇的效果呢
图片
人的正常心跳
是咚哒咚哒的收缩舒张
当发生心脏骤停后
心脏不会说马上停止跳动
大多数情况是
心脏会出现数百次无规律的蠕动
这个时候
AED就会瞬间的释放一个电流
打掉所有的不规律的、紊乱的波
使心脏重新恢复自我正常化
那么AED究竟怎么用呢?
下面就跟随视频一起学习吧
文图:杨波
延伸拓展:北京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
责编:杨腾蛟
审核:杨 清 石喃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