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专项行动将启动!东莞交警出招整治路面秩序

“拦下!”“排查!”“切记不能疲劳驾驶!”……1月23日,在广深高速进入东莞市区的首个出入口道滘站,东莞市公安局道滘分局的执勤人员正在检查往来的车辆。时下,在各个春运服务执勤点,检查、排查的身影忙个不停。
为保障春运期间交通秩序,东莞交警部门充分应用缉查布控系统、“鹰眼”系统、高速公路重点车辆动态监控信息服务系统、重点车辆智能监控预警融合平台等科技手段,对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突出违法实行“一点发现、全网布控、全线拦查”,及时精准拦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客货运重点车辆。
图片
今年,东莞交警共启动12个省、市两级春运执勤服务点,并于1月18日提前开启执勤点服务,比1月28日春运正式开始提前10天启动,同时实行24小时勤务,确保春运交通安全。交警执法站、公安检查站、公路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省级、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和临时执勤点等“四站一区三点”,加强路面关键节点的执守,严格落实等级勤务和检查登记要求,强化巡逻管控力度,严把出城、上高速、过境等“三关”。
在洪梅镇,洪梅交警大队投入一批警力为春运护航,加强查处“两客一危一货一面 ”“营转非 ”大客车、摩托车7类重点车辆 “三超一疲劳 ”、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全力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东莞交警同步开展4个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夜查酒驾统一行动,时间为2月7日至10日、2月15日至18日及每周五至周日,以中心区以及城区通往各镇街(园区)的主干公路为重点,突出加强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5时勤务,严查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整治道路旅客运输市场专项行动,时间为2月1日至10日、2月18日至28日,整合交警、网安、治安等警力加强联合整治,积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以客运周边、旅游集散地、高速公路客运线路等为重点,集中严厉打击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货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行动重点加强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巡查力度,严查严管无牌无证、超员、酒驾、不戴头盔等5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压降“涉摩涉电”交通事故。
整合路网管控,严查重点违法,交警部门依托公路防控体系,充分应用缉查布控系统、“鹰眼”系统、高速公路重点车辆动态监控信息服务系统、重点车辆智能监控预警融合平台等科技手段,对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突出违法实行“一点发现、全网布控、全线拦查”,及时精准拦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客货运重点车辆。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