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了9年的旧改,今年计划大收官|上海两会时间

图片
“我从2013年成为市人大代表以来,就一直关注旧改主题。每年书面建议我都会提到这个方面的内容。”市人大代表、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晓童说,杨浦区原来有60多万产业工人,他们和他们的后代基本上都住在二级以下旧里,有迫切的动拆迁需求。“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必须为这些市民呼吁,为他们发出声音。”
1月23日下午,会议间隙,吴晓童代表就杨浦区旧里改造方面的工作,接受了新闻晨报·周到记者的专访。
记者:听说您连续9年的代表建议,都提到了杨浦区的旧改工作,是什么让您对旧改如此执着?
吴晓童:是的,我从2013年成为市人大代表以来,就一直关注我们区的旧改主题,可以说是咬住青山不放松吧。
过去,我们杨浦区有60余万产业大军,他们和他们的后代,基本上都住在这些二级以下旧里。这一批人,有动拆迁的需求,而且还很迫切。在政府层面,也有把这件事做好的决心。杨浦区委区政府重视旧里改造,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要让这一批人更好地享受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红利。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必须为这些市民呼吁,为他们发出声音。
记者:您今年关于旧改代表建议,与往年有哪些不同?
吴晓童:首先是数据上有一些变动。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不懈努力下,杨浦的旧改力度每年都在加大,“十三五”期间,杨浦累计完成房屋征收39606户,38个基地完成收尾。2020年,杨浦克服疫情影响,收尾8个基地,完成旧改征收12936万户,刷新了杨浦旧改征收历史纪录。此外,建设“美丽家园”33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7.71万平方米,多层住宅加装电梯26台、在建21台,持续提升居民小区环境品质。2021年,杨浦区的旧里改造进一步加码,计划安排旧改征收最后1.5万户,力争在2021年确保旧改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其次是目标上不一样。今年杨浦已制定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全面建成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高水平社会治理先行区、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人民城市标杆区。只有让所有老百姓告别弄堂蜗居,改善大家居住环境,才能实现“四高城区”的目标。
记者:最后1.5万户旧里改造,工作的“瓶颈”是什么?
吴晓童:最主要的就是资金。从去年1.29万户旧改的工作中看,我们旧改队伍的能立还是能够保障的。所以我们要解决资金问题。
记者:杨浦区人大在旧里改造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
吴晓童:杨浦区人大一方面与政府部门协同,做好群众的工作,两次签约,两次达标;另外一方面,想办法积极推动工作,与市里协调,从政策面上,更有利于把这一项艰巨任务解决掉。
记者:今年1.5万户二级以下旧里改造完成之后,会对社区品质的提升有哪些帮助?
吴晓童:除了前面提到的打造“四高城区”外,我们还积极转变旧区改造理念,从“拆改留并举,以拆为主”转向“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统筹考虑历史风貌保护、城市更新、旧区改造和住房保障,打好“组合拳”。对于涉及历史风貌保护的地块,坚持成片保留。
同时,我们继续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对老旧小区进行管道疏通、消防设施建设改造、综合配套建设、环境整治美化等,推进城市建设精细化品质化,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