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这样的婚姻,似乎不是塑造马得福的最好方法

自开播以来一直受到观众热议的电视剧《山海情》明天(1月24日)还有一集就收官了。
这部由正午阳光出品,黄轩、张嘉益、热依扎、郭京飞、黄觉、姚晨、白宇、尤勇智、王凯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的扶贫大剧,脱贫致富大剧,自从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东南卫视、宁夏卫视五台开播以来,一直得到观众的关注,网络评分也很好,9.3分。
临近结尾,大家都关心马得福的未来,怕他和水花旧情复燃,把好好的一部剧搅成一部感情剧,好在没有。
马得福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夫妻恩爱。不过让马得福做领导的女婿,在塑造这个人物方面似乎不是最好的手法。
图片
首先《山海情》塑造的马得福,一直是个有能力的年轻干部,可以说是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来的干部。我们在整部剧的过程中,的的确确看到马得福的作用,剧中的他是一个从基层走过来的年轻干部。
马得福从学校毕业后是到农机站工作的,参加吊庄移民是借调的,可到后来负责移民搬迁就成了他的职业了。他工作的第一天是回涌泉村动员逐户移民,到全剧收官他又回涌泉村处理整村移民。
海吉县移民搬迁,他也参加了。
图片
刚开始他也不知道搬迁点的情况,可知道搬迁点有水,有土地可供开垦,还临近城市后,在随吊庄移民办公室主任回涌泉村动员大家搬迁的路上,他就有了尽量让大家到搬迁点开始新生活的理想。土地和水源,这些就是农民脱贫的基础。
马得福没有说得上来的远大有理想,他说他就是希望乡亲们日子过得好一点,到搬迁点就是一条路。就是这个尽力让乡亲们脱贫的想法,后来在该不该让年近16岁的学生辍学去福建打工,他还和不同意学生辍学打工的白校长产生了激烈的冲突。
图片
之所以会和白校长产生冲突,是因为在马得福眼里,乡亲们脱贫是最重要的。他说学生年纪接近16岁了,让学生辍学去福建打工,也是学生家长做的决定,白校长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两人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回乡下带搬迁户到搬迁点金滩村,他一路上都在和大家说好话,安抚大家:很快就到搬迁点了。路上遭遇沙尘暴,结果有几户当场就不愿再去搬迁点了,跑回去了。这个比当年李大有那七户搬迁户跑得更快。可再难,马得福也不后退。
图片
金滩能提前通电,全靠他去和变电所的领导软泡硬磨。蘑菇还卖不出去,村民们心急火燎,县里却要在金滩村开脱贫致富现场交流会。马得福不顾个人前途,把经验交流会变成蘑菇推销大会。
就因为这个让乡亲们日子过得好一点的普普通通的理想,使马得福对扶贫工作付出了全身心的努力,可以说工作兢兢业业,也让他从一个普通干部,一路走来,逐步成为代理书记,再到副镇长,代理全镇的工作。
图片
其次,马得福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有两个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个是县里吊庄移民办公室主任,即后来的张书记,另一个是对口支援的陈金山副县长。
张主任让马得福有了好多独当一面的机会。陈金山组织劳务输出时,马得福是金滩村的代理书记,两人配合得很好。
凌教授把蘑菇种植销售都搞成功,有马得福的功劳。
不过提拔马得福的是张主任,他和马得福只是工作关系,没有亲戚关系,不会让人质疑马得福的能力。
图片
第三,马得福的婚姻,就不一样了。
《山海情》接近收官,马得福也结婚了,妻子已经怀孕。他的老丈人,是上级领导,不过是另一个市的,行政上管不到金滩村。
照理说,《山海情》结尾了,剧中的人物基本上有了结局,马得福肯定不能单着,不过让他做上级领导的女婿,在塑造这个人物方面似乎不是最好的手法。
马得福是什么时候结的婚,剧中没有提,但在他代理金滩村书记时,他还是没结婚的。
图片
这样一来,马得福的婚姻就让人有别的看法。其实《山海情》没有必要给马得福找这样一种婚姻的,即使马得福夫妻关系都很好。就像宋运辉,程厂长提拔他没错,可程厂长又成为他丈人,宋运辉在别人的眼里就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