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一把就哑了!上海楼市调控新政,参考性有多大?

摘要:房住不炒

撰文|蜜姐

楼市这两年总体较为平稳,但个别火一阵的楼市也并不少见,比如去年的深圳,今年初的上海。

上海在2020年底到2021年初,大火了一把:“摇号”、新房“火爆认筹”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验资证明,认筹金就冻结了60个亿新闻满天飞!

新房一热,带动二手房价格也上浮,甚至有购房者懊恼发现前一天看的房子,第二天挂牌价就上浮了20万。

“抢房”的热烈气氛完全不输去年的深圳楼市。

不过,有意思的几天前有媒体报道拿到了独家新闻,一份《闵行区房管局会议纪要》,结果被相关工作人员给否认了,说没有收到通知。

1月21日晚,实锤就来了:上海楼市新政出台,调控加码!

当天,上海住建委、房管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

这速度堪称迅雷不及掩耳之势,1月还没到底呢,一些“抢房”的估计还没摇到号呢。

实际上,如果去翻看去年的数据,就会发现,去年上海楼市实际上也是逐渐启动的,只是深圳太火,它就不那么多突出了。

以乐居统计的数据为例,去年3月上海的新房成交量开始复苏,6月达到最高峰,到年底再次攀升接近6月的成交量水平。尤其是对比2019年的数据,2020年上海新房成交8.1万套,同比增长28%!

去年下半年,蜜姐去深圳开会的时候,遇到来自上海的参会者,几乎全程都在讨论买房问题。这位90后打算要结婚了,尽管上海房价不低,但对比当时深圳楼市的火热程度,非常担心随时上海楼市会有类似情况,一直在筹钱想尽快上车。

再看官方公布的数据,2020年1-11月(12月数据还未出炉)上海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10.3%,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也可以看出开发商们对上海未来楼市的乐观。

再来看此次的调控政策。有如下几点值得注意。

第1, 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其中尤其提到了避免“假离婚”的情况,夫妻双方离婚的,3年之内购房,是按离婚前的家庭拥有房屋总套数来计算。这也是“打补丁”预防像此前发生的离婚率短期攀升,而获得买房资格的人增多了。

第2, 提高了增值税免税的年限,由2年提高至5年!这也是一些网友“幸灾乐祸”某些投资购房者一买就“套牢”了。其实这点是基于要么你就是刚需,买了自己住,不在乎年限,要么你就算是钱多要投资也得长期持有。

第3, 房贷政策的调整,重点还是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限制购买二套、三套房人的资金获得方式及提高其成本。

总结来看,买房的难度对于个人来说,是越来越高了。对于想在大城市扎根的年轻人来说,买房依然是头等大事儿,而对于手里有一定资金量的人来数,投资房产的难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了,购房资格、成本尤其是持有成本变得越来越重。房住不炒依然是楼市的主基调。

版权声明:本文系闺蜜财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