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12名委员亮相广东省政协会议大会发言

来 源丨南方+

1月23日上午10时40分,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进入大会发言环节。

因应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大会发言时间有所缩短,人数也从去年的17位减少为12位。

从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大湾区建设等“国之大事”,到繁荣消费市场等“民生热点”,登台发言的省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干货满满。

热词1:“双循环”

“鼓励创新、包容、试错的营商环境,加强外贸新业态培育。”

——省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何杰

“外贸新业态要在大湾区集聚。”何杰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资源,优化外贸新业态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建立数字贸易、环球结算等信息共享平台,用好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人民币跨行跨境支付、电子票据管理。支持深圳打造芯片与关键零部件领域覆盖离岸贸易和国内流通的新型双循环平台,培育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特色产业基因。

“广东是侨务大省,全世界海外华侨华人中有 3000 多万祖籍广东。华侨华人中经商的比例极高,形成了遍布世界的华商网络,是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大循环相互连通的重要渠道。”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常委、韶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磊

陈磊建议,省政府成立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机制,定期召开“华商·省长面对面”座谈会(在海外疫情尚未缓解情况下可先采取网络视频方式)。同时,建议发挥潮汕、梅州、江门等重点侨乡优势,依托广东自贸区、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侨梦苑等平台,促进海外华商对广东投资,并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

“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让有恒产者有恒心。”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州国际玩具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楷明

吴楷明建议,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准入的政策措施,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一视同仁;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保障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及时甄别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的冤错案件。

热词2:大湾区建设

“要打造体系完备、合作有序的城市群产业链、技术扩散链和市场分工链。”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副主任、台盟广东省委会常委、暨南大学数学系副教授 邱青

邱青建议,要扩大大湾区风险投资市场规模,充分发挥香港、深圳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优势,通过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更多海内外知名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大湾区聚集,设立总部或者分支机构。

“支持湾区城市共同申办世界级体育赛事,提升大湾区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常委、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研究所所长 李汴生

李汴生表示,湾区城市共同申办世界级体育赛事,有利于以低成本打造大湾区国际品牌,加速粤港澳深度合作,展现“一国两制”制度优势;有利于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一体化发展,促进湾区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

热词3:高质量发展

“在大中型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更多组织和个人申报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省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欧壮喆

欧壮喆建议,探索建立产品质量失信档案,实施产品质量失信扣分制度,开展产品质量信用分级监管,根据产品及其经营者的失信程度实施不同的监管和惩戒措施。

“广东应该乘势而上,率先实现碳达峰,率先建立低碳经济体系,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探索广东路径。”

——省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胡献

胡献表示,应尽早研究出台《广东省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条例》,从结构调整、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尽快设立广东省碳减排专项基金、主动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碳交易市场。

“打造北部湾科教中心,为粤西增长极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省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 张志兵

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张志兵建议,推进湛江与海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融互济,继续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提升琼州海峡通过能力和通航效率,在徐闻县建立粤琼经济合作示范区,承接自由贸易港政策外溢。

热词4:对外开放

“知识生成靠科学家,知识产业化靠企业家。我们要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让华裔科学家更多地落户粤港澳大湾区。”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梁琦

“广东要敲开各种国际贸易壁垒的大门,更快、更深、更广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梁琦开门见山:“我的建议可以概括为8个字:敲门、开门、强链、赋能。”

“广东要充分发挥侨务资源大省优势,创新搭建更多对外开放平台渠道,更好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省政协委员、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钊

李钊建议,支持汕头建设线上华文教育中心、打造海外华文教育试验基地、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机构正规化办学、建立完善海外华文教师培养和认证体系。

热词5:繁荣消费市场

“打通供需的良性循环,才能全面恢复经济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兼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李力强

“特别要重视夜间经济发展。”李力强认为,通过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提升消费水平、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地方财税收入,使之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蓝海。

“居民消费需求不强主要原因在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压力,这些因素严重削弱了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张建琦

“住房是城市中低收入群体最大的经济压力。政府要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建立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张建琦建议,应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税费,采取有关政策鼓励企业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本期编辑 刘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