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西安:2020年成绩单!

图片
2020年,西安市GDP达到10020.39亿元,首次跃上万亿元新台阶,西安由此成为西北首个、西部地区的第三个跨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
这一年,西安都作出了哪些成绩?
西安上榜2020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图片
图片
由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共同编写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正式发布,重庆、成都、长沙、青岛、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十个城市从50个评价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中国“抢企大战”20强城市榜单
西安位居第一梯队第一位
图片
图片
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抢企大战”20强城市榜单》。榜单综合了2017年至2020年以来,各城市的企业注册情况,西安以200万+家的数量位居第一梯队第一位。新成立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反映出西安在人才引进、创业就业及营商环境优化方面,表现突出。
从2017-2019年新增企业的复合增长率看,西安为76.4%。无论是新增的初创企业数量还是增长率,西安都拔得头筹。2018年,西安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91.7%。2019年,西安市场主体新登记量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截至2020年12月30日,西安市场主体累计登记243.34万户,在2019年基础上逆势增长12.02%。
2020年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
西安第六!
图片
图片
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在2020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中,前十五位城市依次为: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西安、苏州、长沙、成都、青岛、厦门、无锡、合肥、济南和宁波。其中,西安以71.61分位列第六,相比于2019年上升一位。
《2020中国硬科技创新白皮书》中指出,西安硬科技创新指数全国第五,高新技术产出全国第二。
目前,西安285个市级以上的众创载体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4个、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71个,西安跻身全国“双创”城市第一梯队。同时,西安支持建设交大创新港、西工大无人机基地、中科院西北科创中心等各类基地,打造“产学研用”完整链条。
2020中国文旅城市品牌传播力排行榜
西安第五!
图片
博鳌国际旅游奖(TC奖)是全球首个从品牌、营销、传播三位一体角度综合衡量评选,也是国内首个由学术界发起的旅游类大奖。现已成为目前国际化程度高、国际影响力大、参赛者广泛、参赛水平高、权威性高的奖项。
2020博鳌国际旅游奖《2020中国文旅城市品牌传播力排行榜》近日正式宣布获奖名单,北京、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广州、杭州、南京、三亚、武汉获得2020年度中国城市旅游品牌发展指数的前10。其中,西安以146.91分的总分,排名第五位。
作为“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十三朝古都,近年来,西安从“文化之都”“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博物馆之城”到“时尚之都”“硬科技之都”,城市新名片愈发亮眼。各项数据显示:西安稳居热门旅游城市第一梯队。
2020中国大学生职住观报告
西安“向往度”第七
图片
图片
链家发布了《2020中国大学生职住观报告》,全面呈现了全国千余所高校大学生对择业、租房、买房三件大事的期望和认知,勾勒出当代大学生的“求职”和“居住”图鉴。数据显示,这届大学生毕业后依然向往大城市,北上广深仍是就业首选城市,成为大学生期望打拼城市的前四名。其中深圳最具吸引力,上海次之,新一线城市杭州、成都位列第五和第六位,西安紧随其后排名第七位,也已成为大学生毕业后更愿意就业和居住的城市。
西安2020年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2020年西安以迎十四运为抓手,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全面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大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实现重大突破,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图片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安特色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十四运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做到只留经典,不留遗憾。西安承建的8所全运会场馆全部竣工,西安奥体中心、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国际会议中心建成运营。
图片
全运村主体竣工,同步规划建设奥体中心片区,灞河区域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图片
近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兰池大道立交项目顺利通车,打通了兰池大道机场高速秦汉收费站路段的交通瓶颈,双层4匝道解决了机场高速与辖区主干路的交通转换问题,将大大提升周边居民出行效率。
北辰大道、昆明路、广安路和东南二环立交、西南二环立交、凤城五路立交、凤城八路立交建成通车,畅通了城市交通“大动脉”。
图片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开工建设,高铁东城核心区开始征地拆迁。高铁北站枢纽提升工程也在加快推进。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目前已实现北广场西区封顶,今年4月全面建成。
图片
图片
轨道交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西安地铁实现了10线共建,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三线齐发同时开通。一次性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超过了2016至2019四年的总和。目前,西安地铁形成7线运营8线共建的格局,在建总里程177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245公里,跃升至全国城市第九
图片
大力实施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内容的“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全市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861个、2545万平方米,完工1316个,开工数量和完工数量都创下了历史之最。
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共完成了32个城中村(棚户区)的征收工作,用“最好的位置、最好的规划、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安置好动迁群众。
图片
全市共完成513条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任务,改造工作突出功能性,兼顾文化特色,使一条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
全运会前计划打通的58条断头路已打通57条,市民群众出行有了更多的“直达”通道。
图片
完成落地架空线缆792.62公里。“空中蜘蛛网”不见了,城市更加整洁更加亮堂。
图片
图片
2020年,西安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列为头号民生工程,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教育强市。新建改扩建学校195所、新增学位19.4万个,并于秋季开学全部投入使用。改造提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202所,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民办学校“招生热”大幅降温。按计划,2021年秋季开学还将建设并投用126所学校,新增学位10.8万个。
图片
图片
实施卫生健康事业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打造高标准区域卫生健康中心,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开工建设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等13家市级重点医院,新增床位1.6万张以上。
图片
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3720列,是上年的1.7倍,创历史新高。运送货物总重达281.1万吨,是上年的1.6倍,其中欧洲方向约占全国市场总量的20%,超过8万吨防疫物资运抵欧洲,为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再次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质量评价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三五”期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货运航线从5条增至33条;通达全球11个国家、30多个主要枢纽城市;航空货运量从2016年的23万吨增长至2020年近40万吨,跃身全国前十。
图片
2020年以来西安“资本军团”新增10家境内上市公司,它们依次是派瑞股份、三人行、瑞联新材、中航富士达、中天火箭、易点天下、康拓医疗、凯立新材、同力重工、中熔电气。这一数据一举刷新西安年度新增上市公司数量的历史纪录。
自2018年“龙门行动”计划实施至今,西安市共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8家,比前8年新增数量总和还多。目前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80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7家,境外上市公司33家。
西安市金融工作局提供的拟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入库企业数量已达330家,其中,具有较高科创属性的有310家。
图片
一个个项目加速落地投产,西安招商引资取得实质性进展。2020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6.77亿美元,同比增长8.78%,占全省的90.93%,完成全年利用外资任务的101.66%,超时序进度1.66个百分点。全市实际引进内资3748.1亿元,同比增长8.8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总量、增速、完成进度均列全省第一位。
图片
强工业补短板,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2020年,西安87个先进制造业及其他工业项目、2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和16个文化旅游项目竣工投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45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面开工,总投资近3700亿元,完成了年计划的131.5%。三星二期二阶段、恒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一期)、航天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一期二阶段、吉利产业园、隆基10GW单晶电池、同力重工专用车制造基地等一批高技术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大,项目进展好,带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0.6%,较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9.5个百分点。
图片
打造“体育之城”。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丝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培训基地等项目接续开工建设,全市体育投资建设规模达到历史之最。全年体育投资同比增长1.2倍,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
图片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加快“85316”河湖水系治理重点工程建设,开工219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并完工107个,新增生态水面1695亩,新增湿地2270亩。
图片
护城河提升改造工程2020年国庆节提前完工向游客免费开放,护城河景区成为生态西安、美丽西安的一张亮丽名片。
图片
打响秋冬季城市绿化攻坚战,新增城市绿地1095.52万㎡,新建城市绿道366.78公里,全面启动“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打造一条绿色生态廊道、幸福廊道、历史文化廊道和发展廊道。
图片
建设一批鲜花大道、绿地广场和口袋公园。建成14座开放公园,长安公园、樊川公园、杜陵遗址公园成为市民休闲赏景好去处。
图片
版權聲明Copyright statement
关注长安范儿,专注西安解读陕西,读懂中国!
- END -
长安范儿
有态度的生活方式
最有范儿的生活服务型平台
与长安范儿,专注西安解读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