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流调突击队一天爬楼上百层,喊到喉咙沙哑

每天爬楼梯上百层、挨家挨户敲门喊话喊到喉咙沙哑、用冰水洗脸保持清醒、两天一夜不停歇的车轮式流调排查…大庆市公安局50人流调突击队留下了一个个感动瞬间。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公安机关专业优势,大庆市公安局组建10支突击队、9支攻坚队共50名警力,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整合最优秀的侦查力量和海量的数据资源,创新了流调模式,以侦办专案的方式来进行新冠肺炎流调工作。
在对大庆市1月1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流调过程中,大庆市公安局流调队队员联合有关部门,深入该人员经常活动的萨尔图区,开展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员的流调工作。由于该号楼内多为租户,流动性大,加之监控视频没有完全覆盖,流调难度非常大,于是他们就兵分4组,一组8人,车轮式地对每家每户进行入户流调排查。
由于该楼户数多且流调人手紧缺,他们争分夺秒地挨家挨户敲门核实。“大家嗓子都喊哑了,不能停下来,爬楼、敲门争分夺秒,生怕耽搁了。”突击队员任忠豪说,连续的车轮式排查让许多执勤民警体力不支,一天快速爬楼一百多层,实在太累就靠在墙边,哑着嗓子用手势互相鼓励着。
1月16日至19日,突击队员两天一夜连续作战,将一确诊病例在电梯内的密切接触者全部核实落地,另外深层扩查落地该确诊病例在电梯外近距离接触人员12人。做到了一人不落,精准防控。
21日凌晨,突击队员又连夜赶到大庆市肇州县,展开了新一轮的流调工作。突击队员还没有从疲惫中缓过来,蜷在车里仍在相互传阅着流调资料,以便迅速开展工作。有的队员甚至累到刚刚看完资料就睡了过去。经过近2小时的车程他们到达了肇源县,为了让自己保持清醒投入工作中,他们就用冰水洗了把脸,赶紧套上防护服开始了新一轮的流调工作。
记者了解到,这些突击队队员平均年龄都在30岁以上,最大的在50岁以上,他们都是家中的顶梁柱,面对家人的挂念,他们也总是笑着回答着没事,穿上防护服后的他们又眉头紧锁,生怕漏下任何一件流调细节,这些瞬间也都将凝结成记忆,留在遇见他们的每个人心中。
“看着名单我们50人一起倒数,全部完成的那一刻数字归零,我们兴奋得回程车上都不困了,来的时候是暗夜,回去的时候暖阳拂面。”突击队员任忠豪说,大家一同期待春暖花开。
图片
图片
来源:实习生:郝天朔 记者 黄迎峰 实习生 郝天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