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七个国家与首都重名?

世界上一共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绝大多数的首都与国名都不相同,但仍旧存在着少部分国家与首都共用一个名字的情况。它们遍布亚、欧、非和南北美洲,其中不乏疆域和人口都名列前茅的大国,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盘点一下都有哪些国家与首都重名。

一、墨西哥

墨西哥是美洲屈指可数的地区大国,以196.4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位居世界第14位。首都墨西哥城是美洲人口最多的都会区,建立在古代阿兹特克帝国的首都特诺奇提特兰的废墟上。公元1492年,哥伦布受西班牙王室派遣横渡大西洋,发现美洲之后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人涌入今墨西哥境内,阿兹特克帝国旋即毁于战火当中。特诺奇提特兰被夷平之后,西班牙在其原址之上建立起近代的墨西哥城,这便是今天墨西哥的首都。

二、突尼斯

突尼斯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隔突尼斯海峡与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相望,是扼守地中海西段航线的要冲。公元前9世纪,迦太基人曾在这里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奴隶制帝国,并一度与罗马争夺地中海霸权。迦太基战败之后,罗马将突尼斯改为阿非利加行省,至公元8世纪初,该地区被阿拉伯人征服。突尼斯共和国首都突尼斯市位于突尼斯湾与突尼斯湖的连接处,是该国最大的港口,举世闻名的迦太基文明遗址就坐落于此。

三、危地马拉

危地马拉是墨西哥的南部邻国,国土两侧分别濒临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同时这里也是古代玛雅文明的中心。不过优越的地理位置并未给该国带来繁荣和富强,相反动荡和混乱却是这里的常态。1524年西班牙人征服危地马拉,此后数百年间危地马拉一直是西班牙的殖民地,直到1821年才宣布独立。首都危地马拉城是该国第一大城市,因处在危地马拉中部山谷之中,四季如春,故而又称“恒春之国”。

四、巴拿马

巴拿马几乎可以被看作是一个为运河而生的国家,从1501年到1903年,巴拿马先是被西班牙殖民三百多年,然后被纳入大哥伦比亚共和国,而在大哥伦比亚解体之后又成为新格拉纳达的一个省。整整四百年间,没有人在乎过这个蕞尔之邦,直到巴拿马运河的问世。1903年巴拿马取得独立,但随即就被美国掌控,以至于今天巴拿马共和国仍旧摆脱不了美国的影响。巴拿马首都为巴拿马城,就位于巴拿马运河沿岸,是一座依山傍海的中美洲城市。

五、吉布提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海岸,被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曼德海峡四面包围。由于扼守从红海进入亚丁湾的要冲,吉布提的战略地位受到各大强国的青睐,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吉布提设有基地。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是该国最大的城市,也是东非最大的海港之一。

六、科威特

科威特位于中东波斯湾,是一个富得流油的国家,不过真正使科威特名声大噪的还是爆发于1991年的海湾战争。两伊战争之后,伊拉克为弥补财政亏空而悍然入侵科威特,结果招致全世界的谴责。在美国军事介入之后,伊拉克更是一蹶不振,但科威特却成功复国。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既是该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波斯湾沿岸的重要港口之一。

七、新加坡

新加坡位于马六甲海峡东南端,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国家,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金融和航运,新加坡首都新加坡市成为继伦敦、纽约和香港之后的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当然国家与首都重名的不止上述七个国家,事实上还有卢森堡、安道尔、圣马力诺、摩纳哥和梵蒂冈。不过这些国家要么太小,要么蜷缩内陆,实在乏善可陈,比如梵蒂冈基本跟几十个足球场差不多大。

国名与首都名字重叠可以认为是一种巧合,也可以认为是历史文化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