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钱到底给多少才合适?

文/曹章保

儿子结婚一次,家里就背负了巨额的债务。对于结婚彩礼高得可怕地方来说,这种情况的出现,一点也不夸张,彩礼价格从10万元涨到了20万元,家里没有老底,只能恋爱不能结婚。天价彩礼时常受到批评,但在寻求彩礼时,谁也看不到。

农村年轻人群体中很多在发问:“心目中的彩礼给多少才合适”“彩礼,究竟是不是婚姻的‘试金石’”等等。

多少是心意一定要有诚意

“结婚前,女方父母没有提彩礼费的事情,房子也是媳妇在结婚前买的,我就把原本买房的钱拿来买车和装修。”来自新余的韦先生说,他们夫妻对于彩礼没有发生过争执,但有些时候,妻子会因为此事有些小情绪,后悔没有索要彩礼。“当时是商量好了用来购买车和房,并不是自己不愿意给。”

“都说谈钱伤感情,结婚谈钱也一样,但谁又能脱得了世俗陈规?”去年底结婚的抚州刘先生告诉记者,每个地方的习俗不一样,给多给少也不同,“我结婚时,女方家里人没有特殊要求,但我不能就此‘装聋作哑’。”他和女友商量之后,了解当地人结婚彩礼的基本金,决定随大流。“多少是心意,但一定要有诚意!”

2020年5月结婚的吉安市民徐女士说,她父母要了6.6万元的彩礼,当作一个彩头。

杨女士认为,男方给不给彩礼都可以,主要是看父母意愿,“如果老一辈希望男方多少准备一点,还是要准备好,就当哄老人开心。”杨女士的父母收到的彩礼钱最后都转赠小两口。

5年前,南昌新建区的丁女士和男友结婚,当时男友一直说他家里面困难,因此,丁女士在结婚时,家里的父母考虑到男方家庭困难,并没有索要彩礼费。“我们这里结婚一般都要收彩礼的,我老公怕我父母脸上挂不住,后来还是给了几万块钱的彩礼,关键还是看男方诚意。”

彩礼不是婚姻唯一的“试金石”

去年12月底结婚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结婚时要了男方10万元的彩礼。“他家里有这个经济条件,我家才要了10万元的彩礼的。如果他家里的条件一般,我家也不会要那么多。”孙女士认为,一个家庭愿不愿意接纳你,一个男人爱不爱你,就看他们愿为你付出多少。

周先生已经结婚2年了,结婚时他也遇到过女方家里索要彩礼一事,原本彩礼想给个三五万元,但妻子的娘家不同意,认为太少,最终给了18.8万元。

当然,这笔钱女方家里最后也包了一个大红包返回给了他们。在周先生看来,这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但妻子一遇到堵心的事儿就会当面提及,并说他太抠了。对此,周先生感到有些郁闷,他坦言,彩礼应该只是个彩头,“给多给少都是心意”,应该把彩礼的钱用在建设小家庭上,更有意义。

不少人认为,彩礼从某一方面来讲,可以体现男方对女方的尊重,也是给女方一份“安全感”。“我可以不要彩礼,但是你不能不提不给。”袁女士对这样的看法非常认可,她认为彩礼并不是衡量幸福的唯一标准,有人收了彩礼并不幸福,没有收彩礼钱的人中,也能生活得和和美美。在这样的前提下,双方需要多为对方考虑一下,决定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数字,达到一个令大家都满意的结果。

九江柴桑区的韦女士,两个女儿分别在2014年、2015年出嫁,一个女婿是九江本地的,一个女婿是安徽的。

韦女士告诉记者,两个女儿出嫁时,她没有向男方提出彩礼钱一事,“本来年轻人就存不到多少钱,再要彩礼也只是徒增男方父母的压力。”在韦女士看来,小年轻们结婚,对父母来说,是一大喜事,本身办婚礼就要花掉不少的钱,彩礼又要花上一笔钱,给小年轻们和他们的父母增加了不少负担。

“我两个女儿结婚时,我经常说,不要用彩礼来试探一个男人的真心。他们家里压力大,即使拿得出彩礼,要么向亲戚借,要么银行贷款,婚后也是夫妻两个一起还,没必要给子女增加负担。”韦女士不仅想得通,更是爱女如命,空闲时还帮着女婿的新房装修、打扫卫生。

说法:不被彩礼左右找回结婚“初心”

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涂龙峰表示,近年来,关于农村地区婚嫁彩礼畸高的问题频频见诸报端,相关问题也屡遭诟病。这是彩礼的异化,扭曲了婚姻的本质,“容易引发举债娶亲的情况,也造成家庭困难的男子在婚姻市场上丧失竞争力,催生农村‘光棍’等”。

涂龙峰说,“零彩礼”举行集体婚礼,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倡导婚姻关系回归本原,找回了结婚的“初心”,即两个人、两个家庭组合在一起轻装上阵,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政府相关部门要在全社会倡导正确婚恋观,让人们对彩礼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从法律方面来看,江西法报律师事务所余律师表示,彩礼的表述并非一个规范的法律用语,人民法院审理的彩礼纠纷案件的案由按照有关规定被定为“婚约财产纠纷”。如果是索要彩礼钱、首饰钱等,就是违反了《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需要提醒的是,现实情况下,“天价彩礼”在不少实例中已沦为变相的“买卖婚姻”,更多的则是“借婚姻索取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