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进口冰淇淋店被查封丨春节将至,张伯礼最新建议来了

封面关注

天津一进口冰淇淋店被查封!

近期受国外疫情影响,进口冷链食品防疫安全受到群众广泛关注。自2020年12月23日起,天津市在全国率先提出进口冷链食品 “五不准”(即:从业人员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准上岗、进口冷链食品无检验检疫证明不准采购、无消毒证明不准经营、无货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准销售、没有追溯数据(追溯码)的一律不准采购、经营和销售)管理要求。近日,河西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公安河西分局对一违法行为人予以行政拘留处罚。以下为详情通报:

2021年1月14日,河西区越秀路街市场监管所在进口冷链食品排查工作中发现,坐落于天津市河西区乐园道彩悦城?阳光乐园购物中心二层的天津萨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新西兰进口冰淇淋,未按规定录入进口冷链食品信息追溯系统,且店内所有接触或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无七日核酸检测证明。

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致电公司法定代表人章某,告知其进口冷链食品“五不准”要求,要求章某将在售的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录入追溯系统,同时店内所有接触或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需每七日进行核酸检测,章某以资金不足为由拒绝执行。此后,执法人员多次致电章某,并联系彩悦城运营方进行督促,章某仍然拒不执行。

1月16日,市场监管部门约谈法定代表人章某,现场向其出示天津市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天津市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的通知》(津新冠防指〔2020〕289号)文件,在执法人员再三要求下,章某提供了店员身份信息,经查发现店员身份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且未做过核酸检测。1月17日执法人员当场送达了《关于印发天津市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的通知》,由店员代为签收。两日后,执法人员发现该店仍未作出任何整改。市场监管部门决定对该店经营场所进行查封,待整改完成后可恢复经营。

1月20日上午,越秀路街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该店进行了查封,在其货柜和冰箱上张贴了封条。由于法定代表人章某不在店内,店员拒不签收《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执法人员依法将该文书留置送达。店铺查封后,章某不仅没有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整改,反而对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并擅自撕毁了封条。当天下午,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联系属地越秀路派出所报案,公安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共同前往现场,致电法定代表人章某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据悉,公安部门目前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决定对违法行为人章某予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1月22日下午,该公司按照“五不准”的要求将店内2名从业人员的阴性核酸检测证明以及在售批次货品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及消杀证明,店内消杀记录提交至市场监管部门,并已将在售批次货品全部录入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执法人员检查无误后立即解除行政强制措施,当日下午将《解除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送达至该公司,由会计盖章签收。

过好今年这个“特殊年”,张伯礼最新建议来了

如何过好今年这个“特殊年”?近日,人民日报记者对话张伯礼。

张伯礼:春节到了,大家总是要买点海鲜的,冰冻的海鲜最好别直接拿手去摸,戴手套、戴口罩,回去处理的时候,不要用水激,搞得水花四溅,而是要用水泡,泡了以后轻轻地处理,手套和口罩也要处理了。

再就是,希望“就地过年”的人,在单位组织一些活动的时候,要注意保持距离,注意戴口罩,不能说不流动了,但是聚集倒多了,这也不对。今年这就是“特殊年”,我们大家都坚持一下。

新闻速读

近期河北省等地疫情发生后,一些地方出现货运不畅等问题。国家发改委23日表示,相关问题已显著改善,重点地区物资运输已基本畅通。

工信部22日通报360清理大师等157款侵害用户权益APP,并要求限期整改。

吉林通化市纪委监委23日通报,市卫健委主任王树东等14名干部防控履职不力,被追责问责。

23日,“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全线贯通,预计今年10月建成通车,届时开车最快4分钟可穿越黄河。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3日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6267473例,死亡病例2082745例。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2日表示,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不但传播更快,还可能与较高的病亡率相关。

这些重点要了解

多地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1月23日,上海市、北京市、河北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吉林省长春市、山东省平度市等地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上海市:截至22日24时,上海市针对已有的9例本土确诊病例,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160人,其中153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5人阳性已确诊,2人在检测中,目前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街道临江新村(一、二村)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

北京市:据北京卫健委消息,22日0时至24时,北京市大兴区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病例1曾乘坐南航抵达大兴机场,使用过滴滴打车;病例2曾乘坐地铁4号线、2号线和8号线;病例3去过天宫院凯德MALL永辉超市。

河北省:23日0时至12时,河北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全部在平山县。23日0时至12时,河北邢台南宫市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

另据河北省卫健委早前通报,22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15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1例,邢台市报告4例。通报显示,石家庄新增确诊病例中有一例10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第11次核酸检测呈阳性。

黑龙江省:截至1月23日18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11例。其中,新增的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0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是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通过“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发现,为正大实业的关联病例(其中8例为正大实业员工,3例为正大实业无症状感染者员工家属,2例为正大实业已确诊病例同单元邻居)。

吉林省:22日0时至24时,长春市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在公主岭市。据通报,新增的多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汗蒸馆。

23日,吉林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启动第三轮核酸检测,市区内3个管控小区近日也将开展第三次核酸检测。此外,吉林通化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基本结束,88例结果呈阳性。

山东省:23日,山东青岛平度市政府发布消息称,全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平度市2例感染者病毒序列与当前黑龙江省的流行株同源性达99.99%,说明这次疫情的两例感染者均为输入性感染。

深圳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1月23日,深圳市龙华区对入境隔离酒店的服务保障人员进行例行健康监测时,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赵某,男性,34岁,入境人员隔离酒店工作人员。1月16日、1月19日,赵某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深圳市疾控中心复核后,核酸检测结果亦为阳性,专家组判定其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赵某现已被转送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病区观察治疗,情况稳定。赵某工作的酒店于1月14日入住了一批南非入境旅客,其中2人在1月21日的检测中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寻人!山东临沂兰山区一批涉疫奶枣流入,寻找次密接者

1月23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公告,兰山区接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函,一批涉疫奶枣流入兰山区,目前该批奶枣已全部封存,未进行销售,涉及两名密切接触者李某A、李某B现在兰山区。以上二人已于1月20日在兰山区集中隔离,现无发热等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为阴性。现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

6+67!全国疫情风险地区最新汇总

截至2021年1月23日18时,全国共有6个高风险地区,67个中风险地区

甘肃成立调查组调查敦煌防护林被毁问题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曾拥有约2万亩三北防护林带的敦煌阳关林场遭“剃头式”砍伐。被砍伐的防护林地用来种葡萄,为阻止防护林与葡萄争夺水分和养分,种植者对防护林痛下杀手。

据甘肃发布,甘肃成立调查组,于1月20日下午赶赴敦煌市阳关林场,对照反映的问题,会同酒泉市和敦煌市全面开展调查核实。调查组表示,将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如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查严办。同时,将根据调查进展,及时向社会公开通报相关情况。

山东栖霞金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来了!

记者23日从救援指挥部获悉,关于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工作最新情况:目前新增11号、12号钻孔,用于辅助探测和巷道排水,6号钻孔暂停备用。1号钻孔继续监测,未收到回应。4号钻孔保持联络畅通和给养输送,与井下被困人员通话5次,向井下投送食品、衣物、生活用品等。

5中段井下10名矿工转入恢复正常饮食阶段,身体状况、心理状况、生存环境良好。救援人员不断通过激光笔投射、喇叭喊话等方式搜寻被困人员,尚未收到其他失联人员信息。井筒清障继续采用“双层吊盘+气焊切割+液压切割”的作业方式,优化操作流程,缩短辅助作业时间,千方百计提高作业效率,力争让被困矿工早日升井。

下周天津将迎8级阵风!还有降雪?

本周末起,新一轮雨雪天气自西向东发展,北方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等地局地降温12℃以上。

天津这个周末天气相对不错,没有冷空气活动,不过据天津气象最新消息,预计从现在一直到27日,雾和霾始终影响天津,大部地区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清晨有轻雾,局地大雾。预计25日白天受高空槽影响,天津或出现一次弱雨夹雪过程,量级在1毫米以内,北部山区可能出现降雪。27日夜间到28日,有较强冷空气来袭,届时将有7-8级阵风,带来降温4-6℃。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周末天气

1月24日 星期日

白天:多云转晴有轻雾

夜间:晴间多云有轻雾

微风,6到-2度。

下周天气趋势

1月25日 星期一

白天:阴转雨夹雪

夜间:多云转晴

微风,2到-2度。

1月26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7到-4度。

1月27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转阴

微风,6到-4度。

1月28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阴转晴

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转3-4级,0到-5度。

1月29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2到-6度。

日媒:紧急事态宣言发布两周未见起效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本月22日,日本国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45例,新增死亡病例108例,为疫情以来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一天。其中,东京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175例,连续10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千例。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称,日本政府于1月7日宣布对首都圈一都三县实施紧急状态,但如今,当地疫情也未出现明显好转。

英国网球选手穆雷因感染新冠病毒正式退出澳网

当地时间1月22日,前世界第一的英国网球选手穆雷宣布退出今年澳网大满贯赛事。此前,穆雷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据悉,此次退出澳网是由于他感染新冠病毒,来不及备赛,也未找到可行的隔离措施。

这些疑问有回应

回应来了!持核酸阴性证明返乡从这天起实施

日前,我国多地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为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保障公众过个健康平安的“安全”年。

何时执行?何为居家健康监测?何为网格化管理?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国家卫健委再次对春节返乡问题进行解答。

问:《方案》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为做好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自下发之日开始执行。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问:《方案》规定“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是不是返回城市就不要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

《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返回城市人员需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问:《方案》中提到的居家监测与隔离有什么区别?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问:如果在1月28日前返乡,是不是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不需要做核酸检测?

1月28日春运开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1月28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要求为准。

问:《方案》中提出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化管理是什么意思?

网格化管理是指将农村划分为若干网格,村委会人员、乡村医生和民警等各方力量,以网格为单位,分片包干,对返乡人员做好摸排登记、健康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

核酸检测为何增加肛拭子采样?专家解读

1月18日,北京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9岁男童。该男童之后出现发热等症状,被诊断为确诊病例。1月20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已对病例所在学校全体学生、教职工等进行了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检测。

对于核酸检测,目前最普遍的采样方式是咽拭子,为什么还要增加肛拭子?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接受采访时介绍,在对疫情相关人群做新冠肺炎筛查时,主要采用口咽拭子核酸检测,原因是方便快捷,适合大规模筛查。鼻咽拭子做新冠核酸检测的准确率比口咽拭子高一些,但人体感觉不太舒服。

对于一些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感染者来说,感染后病情恢复得很快,可能3至5天咽部核酸就检测不到了。通过研究发现,一部分感染者粪便或肛拭子核酸阳性的持续时间比上呼吸道持续时间更长。因此,增加肛拭子核酸检测能够提高感染者检出率,减少漏诊。

李侗曾表示,考虑到肛拭子采集不如咽拭子便捷,目前只对隔离点等重点人群同时采集咽拭子和肛拭子。新冠肺炎感染者血清抗体持续时间更长,大部分可以超过半年,必要时还会对重点人群加测血清抗体。这么做的目的也是提高检出率,降低假阴性的概率。

这些行为被惩处

“哈尔滨香坊区检测出70多人核酸阳性”系谣言!造谣者被行拘

据“香坊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22日,网名“东北阿森哥”的网民在网络发布文章称:“香坊区检测出70多人核酸阳性”。经核查,此信息为谣言。经公安机关调查,发布人吴某承认其网络造谣的违法事实。目前,吴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的治安处罚。

一男子为寻求刺激尾随多名女孩并泼红油墨,已被刑拘

1月22日,黑龙江哈尔滨双城区通报:涉嫌对多名女性泼红油漆的何某洋被抓。经审,1月12至13日,为寻求刺激,他多次向不特定年轻女性外衣喷红油墨水。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一司机酒驾,小轿车飞速通过路口腾空而起

近日,江西赣州寻乌县一名男子酒后驾驶小车飞速通过红绿灯路口时,车辆突然腾空而起,冲到了十几米外的人行道上。这惊险一幕被车上的行车记录仪和公共场所视频记录了下来。所幸,车内两人均系了安全带,没有造成严重伤害。最终,寻乌县公安交管部门对刘某酒后驾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款1500元、驾驶证一次性扣12分且暂扣六个月的处罚。

这些谣言不要信

上海一职业钢琴师病例教百余人?官方辟谣

1月23日,在上海市疾控中心举行第92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上海市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相关技术规范开展新冠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诊断,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1月23日发布的一个病例,据我们流行病学调查,他是一位职业钢琴演奏者,主要在琴房练琴。网传他教了100多个学生,不属实。

目前,已追踪到与该病例有接触的人员434人,其中密切接触者82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待24小时后再进行采样复核。同时,开展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采样821件样本,其中1个阳性、3个弱阳性,均与确诊病例所在场所有关,其余均为阴性。

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