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你的烦心事,合肥这样“出招”!

2020年12月31日,在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庐州街坊”自治项目正式启动。首批招募的21名社区自治员“亮相”,成为融洽邻里关系的“和事佬”、便民服务的“跑腿员”、热心公益的“红马甲”,积极宣传解读政策,传递社情民意,为社会治理贡献一份力。

逍遥津街道县桥社区“庐州街坊”自治员入户走访,并对安全用电、“防疫”等进行宣传。(图源:合肥逍遥津)

近年来,

我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革、

开展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

破解各类社会治理难题,

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稳步提升。

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建设更加便民、美丽、和谐的城市,必须着力解决社区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治理好通向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在瑶海区红光街道枞阳路社区仙居苑小区,韩家周等几位楼栋党员把“身份”亮在墙上,居民有家电维修、理发、法律咨询等服务需求,就可以“按图索骥”找到他们。

得益于瑶海区正在实施的“零距离”党建工程,该区实现了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零距离、机关联系服务基层零距离、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共同参与议事共同解决社区治理难题,让群众需求“有人可寻”,群众出门“有地儿可去”。

图片来源:瑶海发布

为了将基层的纠纷矛盾化解在萌芽,在合肥,“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警民联调”室、个人调解室、诉调对接中心、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等多元化解平台发挥着重要作用。

“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下一步,我们将以严格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作为抓手,创新和加强市域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平安合肥建设,为推进合肥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努力。”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共创社区良好平安氛围

创新社会治理,织密社区治安防控网是提升群众安全感的保证。

在高新区复兴家园小区,智慧平安小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实现了刷脸开门、刷卡开门和刷身份证开门,人过留影车过留牌,小区防范安全风险能力大大提升,深受居民好评。

2020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按照老旧小区政府建、商品房小区奖补建、新建小区强制建、三无小区“雪亮”建的原则,目前,全市已建设完成智慧平安小区1267个,小区可防性案件压降近80%,612个智慧平安小区实现零发案。

2020年11月,合肥首批“安康码+平安小区”应用便民系统在蜀山区正式投用。图为工作人员在为小区居民采集信息。

对合肥而言,社会治理是一门“老课题”,也是一张“新考卷”。

“以前这个地方脏乱差,满地都是泥水。现在改造以后焕然一新,地面很干净,菜品也丰富,很满意。”居民李道玲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滨湖万国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包河区投入3700万元对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改造,内部市场全部搬迁完毕,如今整体环境大大提升。

一直以来,我市以“绣花”精神深化基层治理效能,破解长期以来的治理难题和发展瓶颈,打通服务群众“末梢神经”,为居民生活提质增效,为幸福生活加码。

文字 | 全媒体记者 韩婷婷

图片 | 孙雨静 全媒体记者 苏玲(标注除外)

来源:合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