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红包、送话费、免费看电影……长沙县推10项政策,鼓励外省员工就地过年

2021年春节假期即将来临

受疫情影响

各地都在倡议“就地过年”

那么长沙都准备了哪些

“就地过年”的福利呢?

企业发红包政府补贴,长沙县鼓励外省员工就地过年

“企业向外省户籍留县(区)过年员工发放过节红包,县(区)财政补贴30%。”1月22日,记者从长沙县政府获悉,长沙县人民政府、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鼓励非湖南省户籍人员留县(区)过年十项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切实减少人员跨省流动,降低新冠肺炎感染风险,让更多非湖南省户籍人员真切感受到“在星沙,都挺好”。

鼓励各企业向非湖南省户籍留县(区)过年员工发放“过节”红包,由县(区)财政向企业补贴发放“过节”红包的30%(财政补助金额每人不超过600元)……该《通知》通过十条举措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发放“过年红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提供免费“健康套餐”,居住过大年,照护中、小、幼学生等暖心服务,让省外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

该《通知》提出,为租住在长沙县(经开区)政投产权公共租赁住房的非湖南省籍留县(区)过年人员免除半个月相应租金;指定4所学校为非湖南省户籍留县(区)过年人员子女免费提供的爱国主义教育、劳动实践、作业辅导、快乐阅读、健康成长体验和艺术欣赏等全天教育关爱活动。

该《通知》将由企业统一组织申报,适用范围为工商税务关系在长沙县(经开区)的四上规模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并在岗的非湖南省籍留县(区)过年员工;第三、四、六、七、八、九、十项举措适用时间为春节期间(2021年2月11日至2月26日),涉及补助资金申报时间为2021年2月26日至3月15日。

在望城“就地过年”,外省务工人有“大礼包”

春节将近,“春运大迁徙”让防疫面临更多挑战,全国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1月19日,望城区政府、望城经开区联合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有序生产、鼓励外省员工就地过年的若干措施》,以条条干货支持企业有序生产、鼓励员工就地过年。

外省务工人员发放每人1000元留岗红包、寄送新春贺礼“回家”、发放消费旅游卡、免费赠送大礼包……该措施通过八条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稳定生产、引导鼓励省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开展春节期间暖心关爱系列活动、常态化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各类服务保障。

该措施提出,对留望过年的外省员工每人发放包括过年红包、生活补助和消费券在内的千元大礼包;并按照200元/人的标准,补贴支持企业为外省员工家人寄送一份新年礼物;同时赠送一张价值200元的一季度畅游望城消费卡、30G手机流量、200册电子书籍及防疫物资等。同时,还明确了各条政策责任单位,通过组织文体活动、提供就业服务、鼓励企业发放福利、全力保障生产等措施,根据企业需求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水电气、用工、物流等要素保障和衣食住行相关公共服务保障,确保省外务工人员留在望城“过好年”。

“元月初我们就响应省市号召,对园区企业春节期间生产计划和省外员工情况进行了前期摸底。同时发出了倡议书,建议大家就地过年。对春节期间有生产计划的企业,指导企业合理安排运营、保证员工工资收入、积极做好配套服务,务必确保生产和生活安全有序。”望城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局长胡维平表示。接下来,园区还将做好节日期间的工作筹备,组织各驻企防疫联络员深入企业进一步了解需求,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和物资储备,帮助企业解决春节期间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该措施将由企业统一组织申报,适用范围为工商税务关系在望城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补贴对象为政策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一直在望城的外省户籍员工。

迎新春送温暖,湖南鼓励送红包稳岗留工

记者今日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1月21日至3月31日,省人社厅等7部门联合开展“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通过鼓励送红包留人等六大方面行动,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来源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 朱华 李静 通讯员 曾鹤群 周纯 谢添 严丹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