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客行(四十七)|下灌古村:道州延唐出来个“不带爱相”的状元

延唐的山水及村落。

下灌古村的人在做剁辣椒。

我继续追随着唐人在潇湘之源的足迹,来到永州宁远一个古村子里。古村人工包装痕迹明显,但四周山野依然是自然优美而神秘,就连村子里的刻意装饰,也无法改变它本来的面目。那些直白本色,像岩石和建筑夹缝里生存的枝条和野草,招展着“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它接受了文明,但是依然有蛮荒的气质。如同1000多年前那个已经被世间的主流认可,却依然还是站出来说内心话的人,我甚欢喜,也很崇敬。这个村子,叫下灌古村。

“不带爱相”的状元竟然是麻将鼻祖

下灌古村被人记得,或者说企图要被改造成人们心目中江南古村的模样,可能要感谢唐代那个从人群中站出来表达真实感受的人,他叫李郃。“天地平如水,王道自然开。家中无学子,官从何处来。”唐代长沙窑诗文里说的,就是隋唐以相对世袭制为先进的科举制选拔人才著称,重视教育、以相对较为公平的方式选拔贤良为政府的管理者,是当时社会和家庭达成共识的希望。在唐文宗大和二年(828)的科举中,发生了一件有史未闻之事情——登科状元李郃上疏文宗,要让第给落榜举子刘蕡,声震朝野。

我们今天知道的历史,很大一部分靠人的记录。就历史的记录来说,道州延唐(今湖南宁远)人李郃并没有幽州昌平(今北京昌平)人刘蕡有名。刘蕡是中晚唐政治家和诗人,正史里都有详细传记,“能言古兴亡事,沉健于谋,浩然有救世意”,因触犯宦官,最后被覆落而名闻朝野。在刘蕡当世,尽管李郃在廷试中的《观民风赋》和《求友诗》被认为“条对详明,词旨温雅,独能寓褒贬于清和之中,阐忠义于词气之表……大有贾长沙、董江都之概”,才能已获得当时主流的认可,但各类史书却并没有为其立传,只在刘蕡传后附带记录了一小段。以至于后世之人,最深印象仅停留在他公开站出来,上疏为刘蕡鸣不平,认为自己对策不如刘蕡却升第,“内怀愧耻”,恳求皇帝让出他升官的机会,给更为贤良的人。

本来前程似锦,却因此得罪宦官,为当权者所忌,仅授河南府参军,最后卒于贺州刺史任上。他的最大成绩,除了在贺州深受百姓爱戴,被今人记得竟然是因为他是麻将和扑克的鼻祖。《太平广记》引《咸定录》中记载:“唐李郃为贺州刺史,与妓人叶梦莲江行,因撰骰子选,谓之叶子戏。”李郃撰写《骰子彩选格》,被认为是唐代叶子戏的发明者,而麻将就是由叶子戏演变而来。

历史和前人留给后人的温度就是真诚

我到下灌古村的时候,已是下午4点。小桥、流水都是有的,“江南第一村”的字也在灰瓦白墙上,本地人有坐在四方桌子上打扑克牌的,也有依然在店里忙活的。我循着指示牌探访了状元楼、将军府、仙人井,当地美食“水丸子”的传承人黄衣秀,一个名字秀气、身材苗条,职业却是屠夫的女子,热心带我看了一座清代建筑风格的老戏台。唐代出了李状元,民国出了李将军,中间还传说吕洞宾到过这。传说未必可信,那个仙人井只能说明本土的道教在民间根基很深。仙人井水依旧清冽甘甜,旁边坐了两个老奶奶在夕阳下闲谈,一个背着孩子的年轻女人走过来加入,附近还有个小女孩在蹦跳。附近的巷子里,有几个放了寒假的男孩子在把篮球当足球踢,其中一位是“将军府”的后人,大家也不挑剔年龄和水平,都在有滋有味地玩着。

虽然麻将鼻祖是这个村子里的人,可是村民们似乎也没有对麻将特别偏好,小孩子们说他们的家里都不打麻将的。问他们喜欢看什么书,有说科学的,也有说历史的,问起哪首诗最受他们喜欢,说是唐人的《出塞》和宋王安石的《梅花》。这些李郃的后人,让我觉得真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从和他们的打交道中,去设想为什么李郃会说出那些“不带爱相”的话。

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天平,何为得到世人的认可,何为得到自己的认可。得到世人的认可本来是不容易的,人最终却是要得到自己内心的认可。延唐人李郃,从小饱读诗书,又加上一点不可缺少的运气,被选为进士第一名,成为了科举制的标杆,人人称羡的状元。一个出身蛮荒之地的人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与殊荣固然不易,然而他也许是为了得到自己的认可,选择站出来说了不那么合时宜的话,舍弃更为似锦的前程,只为保持内心的天平。

我还想起小时候捡来读的那本残缺的保加利亚作家拉伊诺夫的《黑天鹅》。女主是个芭蕾舞者,有自己成为功勋的艺术梦想,而且非常努力。“黑天鹅”在芭蕾舞剧本中是渴望成为“白天鹅”的替身。女主第一次终于有机会跳上了“白天鹅”,观众掌声雷动的时候,她内心却很清楚,自己还不是“白天鹅”。和这位欧洲人女主相比,唐人李郃何其相似。难得的是他们在俗世的洪流里依然还保持有内心的天平。

因为这里山水气质神秘,也因为这里唐人的背影刚正又充满真性情,我喜欢上了这里,深为这里是“潇湘之源”而感到自豪。我受到了这里的人们的友好相待,希望做点什么,于是对下灌古村的那几个孩子说,我会送一些书籍来,捐给他们的学校。我想那些书里,一定也会有李郃那个时代的诗歌,必然也包括长沙窑那些充满人性温情的诗文。历史和前人留给后人的温度里,就包括了真诚,还有诗意。

文、图/溪客(专栏作者,插画师,摄影师)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