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山高路不远,诗意在身边

杨兴东

近日,全国铁路实施新运行图,新增开了运行于银西高铁与京广高铁间的多趟高铁列车。其中,新开通广州南至银川高铁,途中经停湖南的郴州、衡阳、长沙、岳阳以及甘肃庆阳、宁夏银川。这意味着,江南水乡的湖南从此有了一票直达塞上江南的高铁。至此,湖南可高铁直达全国25个省区市。

山高路不远,诗意在身边。犹记得,10多年前,武广高铁刚刚入湘。人们第一次乘坐高铁时,还带着一份好奇、一份惬意。现如今,湖南高铁直通全国25个省区市;更远方的跨省打卡,不再是绿皮火车的颠簸旅行。舒适的座椅,让人全程放松,可以用手机观看一部电影,即使没电,也不用慌张,高铁上的插座可以随时充电;餐厅车厢,还提供各种美食,也许一顿饭的工夫,你又到了一个旅游城市。高铁时代,从容与写意背后,是一份妥妥的幸福感。

衣食住行,构成着生活的日常。盼望舒坦快捷的出行,曾经是无数人的夙愿。记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从湖南一隅来趟省会长沙,往往要做足物资上的准备:提前排队购票、准备干粮,动辄十几个小时的旅途,吃饭喝水都成问题;更要做足心理准备,因为长途客车虽然有卧铺,也一路颠簸难说舒服。高铁入湘10余年,很多城市甚至县城都进入了一个交通更加提速提质的时代。比如从湘西州龙山县来长沙,以前开车走高速都要五六个小时,现在坐动车,只需要两个小时,便能舒适到达。

“十三五”期间,湖南全省铁路新增通车里程991公里,总里程达5572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1986公里,位居全国前列;张吉怀铁路计划今年建成通车,届时古丈、吉首、凤凰、麻阳等地将首次迎来高铁。放眼三湘大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已成为现实,市市通高铁即将实现。

站在时间窗口回望,幸福在人们的脚下不断向前延伸。如今,高铁可以带我们去哪玩是更值得关注的热点。对于许多人来说,风景有多远,脚步就可以走多远。诗和远方,从一种需要勇气的追求,变成一张张从容的高铁票。

每个人所乘坐的那些高铁里程,正在真实记录这个时代不断变暖的出行记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从大城市小白领的便利,成为更多小镇青年的生活可能。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月24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