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足迹勘察首站为何选择上杭?联合考察队专家邢立达来厦开展线上科普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沈威/图通讯员 付晓婷)对于福建乃至全国来说,2021年开年大事之一就是在福建龙岩上杭县发现距今约8000万年前的恐龙足迹。

昨晚,厦门科技馆特邀此次发现恐龙足迹的联合考察队专家之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邢立达教授,做客厦门科技馆福建有“龙”直播间,与大家分享关于龙岩上杭恐龙足迹化石群的一手资料,循恐龙足迹穿越8000万年前的白垩纪。

勘察首站为何选择龙岩上杭县?邢立达介绍,第一站选择龙岩上杭县主要是四个方面的考量:一是因为福建省红色陆相地层形成于白垩纪时期;二是全省白垩纪红层仅零散分布于闽西和闽北地区;三是龙岩毗邻曾发现过恐龙蛋化石的江西赣州市;四是上杭盆地晚白垩世地层出露情况较好。

这次在福建龙岩上杭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包含了植食性蜥脚类、鸟脚类(大型、中型和小型)、肉食性大型三趾型兽脚类、两趾型恐爪龙类和小型兽脚类等至少8种造迹恐龙。

“恐龙化石大致可分为骨骼化石和生痕化石(足迹化石)两种,主要保存在中生代时期形成的沉积岩中。恐龙足迹作为恐龙研究的一个新分支,有着恐龙骨骼化石无法替代的作用。”邢立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