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贵州进入“两会时间”

据贵州日报天眼新闻消息 1月23日,带着全省人民的重托,承载着群众的期盼,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陆续抵达贵阳,向大会报到,贵州进入“两会时间”。

在各代表团驻地现场,会务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测量前来报到代表们的体温,认真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情况,谨慎核查代表,们的核酸检验报告、个人防疫情况申报表。为开好本次大会做好充足准备,会场还准备有消毒洗手液和口罩等防疫物资。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承载着新的期待与使命,人大代表们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涉及民生、经济、农业、教育、环境、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均与百姓生活及全省未来发展息息相关。

省人大代表、遵义医科大学教授石京山表示,疫情防控以来,深刻感受到公共卫生安全需要大量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能在基层有效承担起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是居民健康守门人。因此,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可及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自二胎政策放开后,县级学前儿童数量处于稳定增长的趋势,但相应学前配套设施还比较薄弱。”省人大代表、铜仁市石阡县政协副主席郜芬通过走访调研,发现2至3岁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建议推动幼托园向公立发展,减轻双职工家庭育儿压力,让更多工薪家庭能够承受幼托费用。

2021年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省人大代表、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党总支书记张明富建议为农民工大学生或城市人员返乡下乡的人才创造良好条件,让乡村引得回人才、留得住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省人大代表、贵州布依族福娘茶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晁忠琼建议把普安茶文化景区打造成4A级景区。“结合黔西南州发展茶产业的优势,我今年更关注文化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她表示。

(权若青 曾书慧)

又讯 1月23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们怀揣着民意、肩负着重托陆续来到驻地报到。在未来几天里,他们将按照会议议程,认真履职尽责共议发展良策,共绘发展蓝图。

在大会报到现场,设有参会人员通道,会务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测量前来报到委员们的体温,并对健康码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会场还准备有消毒洗手液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报到委员们完成签到、领取材料、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为开好本次大会做好充足准备。

据悉,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共584名。会前,委员们深入基层调研、广泛收集建议、认真撰写提案,提前做好参会功课。

委员们表示,他们将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认真书写履职答卷,为全方位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