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4+2模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7个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绩

掌上春城讯2020年7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用一年半时间集中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昆明市迅速行动,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纳入地方立法和健康昆明发展规划,以“4+2”的工作模式全力推进。目前,昆明市爱国卫生运动已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市民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昆明市7个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

昆明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成立市长担任组长、4名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各县区实行书记、县(区)长双组长负责制。分管副市长每两周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各县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累计现场督导260次。

建立新闻发布、督查、举报投诉、曝光、红黑榜、考核、第三方评估等制度。借鉴创建文明城市经验,把7个专项行动纳入网格管理、党员进社区双报到等制度,同部署、同行动,从线上、线下两个层面同步推进宣传。采取县区交叉检查、市级督查、专家暗访、媒体曝光四种方式进行督查,交叉检查在月中,督查暗访在月底,媒体曝光在日常。细化完善考核办法,采取月督查、季评价、年考核方式进行。

同时,昆明市将7个专项行动纳入昆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一方面,及时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精神融入《昆明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修订后的《条例》已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施行,昆明成为全省唯一对爱国卫生进行立法保障的城市。另一方面,在《健康昆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及其实施意见中,将爱国卫生单独作为一个专项写入,形成法律保障、规划支撑的有利局面。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徐婕

责编:农天琴

编审:杨艳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