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龙山区多寿路小学

图片
先进集体
龙山区多寿路小学
多寿路小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载体,全面构建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常态。
图片
抓队伍建设,弘扬优秀师德师风。教师队伍建设是关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关键,学校不断强化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在教师中大力倡导“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追求目标,完善《师德考评实施细则》,建立师德考评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考核制度。同时,选聘思想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定期举办班主任培训班,不断提高德育工作者思想道德素质和育人能力。
图片
抓课堂教学,全方位渗透德育。做好德育的学科渗透,把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科学知识教育有机地统一于教学之中,使德育教育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学校非常注重抓好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在全面落实德育教学大纲,开齐开全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配备专职教师的基础上,采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教学,把传授知识与陶冶情操、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结合起来。开设好法制课,使广大青少年从小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制观念。针对未成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结合学校实际,学校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制宣传员,定期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
图片
抓活动载体,拓展德育教育空间。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清明”“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爱国、诚信、孝敬、节俭、友善等道德观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利用宣传橱窗、班队课、国旗下讲话、志愿服务等形式,增强全体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与理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抓住传统节日,利用社团活动、周末、寒暑假等时间,拓宽活动阵地,开展经典诵读、书法、戏曲、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未成年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 市文明办)
编 辑:韩经东 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