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两会开启 强化疫情防控

[新闻页-台海网]

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3日在福州开幕。当天一早,委员们戴着口罩,从住地统一乘坐大巴车到达福建会堂,在完成红外设备检测体温后有序进入会场。

1月23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福州开幕,委员在参会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吕明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2021年的福建两会与往年有所不同。不仅人大、政协大会会期均较往年缩短,且所有参会代表、委员、工作人员都要按照要求进行流行病学史筛查、健康检测和核酸检测,报到后不外出,在住地实行封闭管理。

今年,福建两会压缩参会人员,减少记者人数,对参会记者亦要求住会采访、闭环管理。

1月22日,出席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进行核酸检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2021年的福建两会,所有参会代表、委员、工作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在住地实行封闭管理。张斌 摄

连日来,记者在政协委员住地看到,疫情防控提示牌、免洗消毒洗手液、酒精棉片等随处可见。每位进入住地的委员,都需在入口处出示健康码并接受核酸检测。委员们的资料袋里,除了文件资料,还配置了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

在住地酒店餐厅内,餐桌上竖起透明隔板防止飞沫,委员们在取餐时也佩戴着口罩,用餐时尽量不互相交谈。“这次大会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列席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福州市台协会医疗委员会主委陈柏睿认为,这次会议在疫情防控方面考量得非常周全。

见面不握手,交谈时戴好口罩,在参会人员之间形成一种默契。“大家保持着合理的社交距离,但是并不觉得疏远。”陈柏睿说。

“大会秘书处今年专门增设了一个疫情防控组,在省卫健委的业务指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疫情防控组负责人、福建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董奕告诉中新社记者,对委员、列席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保障人员等所有与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且所有人员全部乘坐大会用车,不自备车辆,确保整个环境严格在闭环内运行。

代表、委员住地酒店餐厅内,餐桌上竖起透明隔板防止飞沫。张斌 摄

董奕表示,疫情防控组要求委员在集体乘车,前往会议室、餐厅、电梯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在主持会议和审议发言时可取下口罩。“大家的疫情防控意识很高,做好个人防护,也是为保证大会的圆满成功奠定了一个基础。”

福建省政协特邀(二)界别委员宋碧琪认为今年两会期间防疫工作做得非常严谨。“我们一到住地就要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才能到房间之外的规定区域活动。闭环管理也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这样严谨的防控我们都很理解、配合。”她说。

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24日开幕,代表们已陆续抵榕报道。往年,非在榕的代表、委员们大多乘坐动车到福州参会,今年则统一由大巴车接送,出发前、到达住地后都要进行核酸检测,且到达住地后需在房间隔离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参加福建两会的代表、委员、工作人员等,还要每天填写《健康检测记录表》,每日早晚记录体温及有无发热、寒战、咳嗽、咳痰、咽痛等症状。

“这是为了疫情期间我们完好地、安全地开好这次福建两会,我们觉得特别有安全感、特别温馨。”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高少萍说。(闫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